2008年1月8日星期二

Ch 6.2: 大學開課篇

最後的一學期

沒有學生在第一學期不想儘早畢業,也沒有學生在最終學期想從母校儘早脫離,總是依依不捨.渡過了十九年學生生涯的我,當然也難逃這個定律.

幼稚園和小學的畢業,是在迷迷糊糊下渡過;中五中七的畢業,是在跳過難關,舒一口氣的狀態下渡過.面對大學的畢業,我卻有點退縮.事關十九年以來接受教育制度的洗禮,能否把所學的在社會實踐出來還是未知之數.畢業後的情況就像是玩過即時戰略遊戲/三國志11的tutorial,剛剛投身戰場一樣,在什麼也未實踐的情況下摸索機關.能否找到一份與自己學歷相稱的工作,自然也是一個未知之數了.

至於脫離了教育制度的眷顧,外面又是一個怎樣的世界?是人面獸心,防不勝防,還是和我現在身處的地方一樣,人人坦誠相對?這一大堆疑問的答案,自己又能接受嗎?難道我還要繼續進修,繼續逃避當前的問題,繼續沉迷於書生生活?

船到橋頭自然直,是我在困惑中一直依賴的理想.當前還是解決最後一學期的負擔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個世界上是永遠沒有人人坦誠相對的
小朋友 你想得太多了

深紅烏鴉 說...

補充一下在這裡坦誠相對的層面,不是要把內心最真實的拿出來分享,而是彼此問不會勾心鬥角,不會瞞騙對方作出不利對方行為的意思.每個人也有自己的私隱空間,當然也有不想為人知的一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