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Ch 2.26: 情緒的自我修補

樂觀和悲觀的中間線

大家是怎看待失敗的呢?

世界末日?再接再勵?不放心上?設法逃避?還是堅守失敗是成功之母那套舊觀點?

今天會說說我的失敗經驗,我的面對方法,並從中探討我做法的意義何在.

我的一些挫敗經驗
(一) 因小型化驗所的工作文化和我不合,被上司裁出.
(二) 在我的英雄連隊的電玩生涯中,遲遲也無法用德軍打敗美英combo軍.
(三) 表白後受到冷漠的對待;見工表現理想但仍無法獲得聘用.

以上三件事情有三個不同的性質.
(一)是事情已發生了,現在我並沒有改變命運的方法;
(二)是我經過無數次的嘗試後,也無法得償所願,達成(進行中的)目標;
(三)是一種不知原因的失敗,因為能想像的原因實在太多,而對方也似乎沒坦白告知的意向/機會.

人的失敗,不外乎也是以上三種性質.而面對以上三種失敗,我們是不能單靠屢敗屢戰或死不服輸的心態,甚至以自暴自棄的形式去解決.以下就讓我細說我在三件事件中的應對態度.

(一) 認識自己的好機會
我們每做一件事情,都是認識自己的好機會,因為從失敗中,我們會了解到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以便在日後的生活中,選擇合適自己發展的行業,為自己度身訂造美好的時間表.人如果不懂迴避自己的死穴,就只能永遠原地踏步,在向上爬和向下滑之間掙扎.

(二) 尋根究底以及找尋同樣失落的伙伴
面對這種失敗經歷,我們先不要把怪責和質疑自己的能力,而是要調查失敗的原因.

像我在前化驗所工作進度緩慢,我會把責任放在公司攪碎食品的機械不足,沒有一套成熟的的儀器和做法去處理食品樣本(而事實上該化驗所也是我就職後一個月才開始大量接收食品樣本).

在英雄連隊的戰鬥中操控德軍失利,經尋根究底後,證實是遊戲公司relic,沒有考慮到expansion版和original版的軍隊兼容性,而造成很多不公平的情況.隨著外國論壇越來越多人不滿軍隊兼容性問題,大家也把自己控制德軍的失敗,視為一個無分彼此的問題,一致否定作戰失敗是緣自自己的作戰技巧不足.

一開始就註定會失敗的事情,實不必為它付上任何責任和自悲感呀.

(三) 把利益往自己身上抬
在事情明朗化前,在原因開始被披露前,我們是無法知道這種失敗,錯是歸於哪一方.因此,我們必須以維持自己的自信和尊嚴為重,從一個暫時虛構和對自己有利的立場出發,以便在真相披露前的恐慌期內,活得像個沒罪惡感和內疚感的人.

在真相披露時,大家已經安然渡過了最恐慌的時間,自然就有能力去面對將會來臨的衝擊/解脫,或者坦然承受所犯的過失了.大家要注意的是,真相是有機會在數年後才出現,甚至是一生也不會出現,大家有必要被一些未被肯定的過失,困擾自己一段漫長的時間嗎?

見工多次而無法獲得聘用,我不會把責任放在我的見工表現中,而把責任放在"中小型公司不信任大學生會長期安份守己留職"這原因身上;表白後沒給明確拒絕但卻受到漠視,我會視對方不敢面對感情,以時間作為沖淡劑等等.

雖然大家長期活在一個虛構的立場中,但這是因為我們未能預知真相何時降臨,所以才被迫以這種方法捍衛我們的情緒健康.這樣做總比長年痛心疾首和不知所措來得美好吧?

最後要注意的事,我們虛構的正面立場,是有機會在失敗的真相被披露時,和原來事實一致的.

總結
不要把失敗想得那麼簡單,一般的樂觀面對只是在自欺欺人;悲觀面對只會摧毀自己的人生;屢敗屢戰有機會使自己更往低處下滑.

社會不像我們父母,是很現實的.沒有外人會理會大家面對失敗時的情緒問題,只會憂慮各位的生產力會否因此而受到影響.換句話說,我們只會擔心失敗者會否為自己帶來不便和浪費社會資源.還記得外國一位失戀者,在學校大殺19名師生的事件嗎?大家實行情緒管理時,最佳是從社會的利益角度著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