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Ch 2.27: 顏色的喜好

為什麼大家喜歡和憎厭某種顏色

先說說我喜愛的顏色(排名不分先後),有橙色,灰色,深紫色,深藍色,深紅色.

我討厭的顏色,是所有的粉x色(x包括所有顏色).

大家喜歡或討厭一種顏色,其實都和該種顏色能讓各位馬上聯想到的東西有關.例如橙色,就會讓我聯想起橙汁,而由於我是喜歡酸飲料的,所以橙色能讓我提起神來;深紅色會讓我聯想起豬紅,以及我希望漂染的頭髮顏色,兩者都是我希望品嚐或擁有的;灰色會使我覺得寧靜,因為塵埃就像煙霧一樣,把我隔離於所有溝通渠道.

相反,粉紅色會使我馬上聯想到小時候吃的士多啤梨味退燒藥水,那種怪怪的味道和人工的甜味,一喝起來就讓我想作嘔;粉黃色不會讓我想像到檸檬,只會讓我想像到芒果布丁和香蕉,而由於我最討厭甜食,所以粉黃色只會令我有想吐的感覺;其他的粉x色,也會令我馬上聯想到不同的水果味雪糕,這一切都是我的大忌.

總結
這次要帶出的題目,就是聯想的威力不能小看.社會上的不少行為,都是讓人產生負面和猥褻的聯想,才會受人壓制和禁止.下次我會在Ch7寫出一種普通人難以接受的生活行為,並探討我們種種的聯想為這種行為帶來多大的排斥和曲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