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Ch 8.1: 打機的層次

打機之苦

(這次是第一次在電玩特區發表文章,所以有必要來個序文來反映我打機的心態,各位喜歡電玩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

看看標題,打機之苦.在這裡所說的苦,不是說平日給女朋友/家長騷擾,以致遊玩興致大減;不是說沒有一套好的電腦配備來供養高端遊戲;更不是說遊玩時間太長,什麼東西也厭倦了.

Hard core gamer 和 casual player之間的分別
在這裡所說的苦,只會發生在真正熱誠的玩家身上,包括我.這種納悶,並不會因為你玩了短短幾小時就會產生,也不會發生在"打機只為找尋歡樂"的玩家身上(簡稱casual player).

Hard core gamer會對遊戲的設計提出批判性的疑問,會積極參與對於遊戲平衡的討論,會檢討遊戲公司對產品的宣傳足不足夠,會深入了解遊戲公司的伺服器能否處理高玩家流量和drophack的問題等等.這是casual player一向不會注意的事情.

而現時的市場狀況是casual player在玩家的比例中是佔大多數的.當我看見一堆網上RTS的朋友在comp stomp(合作對戰電腦,玩法千篇一律),當我看見一堆人玩crapBox360,paystation3和wI_I玩得津津有味,而身邊又鮮少有人和我深入討論RTS遊戲的精髓時,我難免就會感到給別人拋離,跟電玩潮流格格不入.

遊戲市場的無情手段
再者,由於casual player在遊戲市場佔的比例較高的關係,大部份的遊戲公司都會主力開發casual game的市場,或為一些本來戰略性高的遊戲注入casual game的原素.顯而易見的例子有英雄連隊新加入的brit和pe團隊,which is兩支比原創部隊weh和usa更容易上手,操縱更簡單,優勢較突顯的隊伍;線上遊戲的商城服務,為遊戲者提供一個更快捷的升級平台和更得心應手的操作環境;近來RTS遊戲的開發進度強差人意(screw RA3),原因也是要乎合市場的胃口,讓所有casual player有個溫暖,容易接納的環境去探索一番.

可惜的是,一旦大家成為了hard core gamer,就無法降回casual player的層次了.換而言之,市面上的多款casual game,已經無法吸引我的注意力.使我從casual player演變成hard core gamer的遊戲,非大航海時代online和英雄連隊(我是伺服器內頭100名玩家)莫屬.演變過後的我視野闊了,批判力強了,但卻因市場上缺了合胃口的遊戲和意同道合的好友而痛不欲生.

新開發的遊戲綠洲?
幸好,近來我開始把注意力從遊戲的深度轉移至遊戲的畫素和場景表現.像GTA4,crysis(顯卡危機)等等的遊戲,都能讓我把新電腦的效能榨乾,以及滿足我的視覺神經.不過近來就開始出現嚴重問題,因為有些遊戲公司開始減少對遊戲的畫面優化處理,以致該遊戲"看起來"要用高端電腦運作,吸引一堆電腦發燒友的視線.難得找到值得欣賞的遊戲領域,轉眼間又要給打壓了.大家說我納不納悶?

總結
無論是遊戲,工作,諗書,愛情等等,大家剛去接觸的時候都是以casual層面來接觸,所以換來的體驗都是甜蜜和充滿滋味的.但當大家接觸到其精髓,或到達較高的層次的時候,多美好的事物也會露出它苦澀的部份,就像大家吃芒果一樣,吃到核心就食之無味了.這時候就是大家辛苦耕耘的時間,把果核埋進土壤,每天加以悉心照料,終有一日會創造出自己另一片的新天地.大家覺得對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