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Ch 7.2.2: 忍耐(實踐篇)

底線的揣測

以下是一些我不會在現實中分享的己見.在提出自己對現實的不滿之前,我想先把忍耐歸納成為六大類,在分類的過程中透露自己對忍耐的思考:

(一) 頗危險的忍耐
這個分類看似很複雜,其實很簡單.因為我能用一句說話就能概括它的含義:忍氣吞聲,終讓他人得寸進尺,使暴徒逍遙法外.社會上有呼籲市民要理直氣壯地提出舉報,以維持法紀.由於行動的例子相當之多,因此我也不多加說明了.

(二) 最荒謬的忍耐
這類忍耐以較有原則和個人立場的人最能體會.社會上是有法律及秩序去支援這些人的立場,例如在課堂上不能傾談,課室內不能進食,網上不能非法上下載專利軟件等等.但這些規舉可說是名存實亡,因為普羅大眾已把這些行為合理化,不跟從的反而會成為異類.較有原則而又希望融入社群者,只好不去投訴其他人的惡行和不去表達自己的不滿,以免成為眾矢之的.根本自己的意見就是對的,卻要避免提出,以免身敗名裂,這不是最荒謬的忍耐是什麼?這世界不是荒謬是什麼??

(三) 莫須有的忍耐
有些事情法律上沒有規限,以至行動者可以大條道理地去實踐.例如在地鐵車廂內大聲談話,在公共場所挖鼻孔,打呵欠不掩口,沒讓乘客下車就強行上車等等.這些行為不但影響個人形象和市容,也會剝削了不跟從者的部份權利和自由.而當你去阻止他們時,往往會被冠以"多管閒事"的稱號.他們或以你大驚小怪,或以其他人都這樣做的理由去挑戰理性,務求說服大家也應以他們為榜樣.久而久之,人們習以為常後,一切對他們的忍耐就會被裁定為"莫須有",而從受影響地區蒸發.這就是另類的文化侵略吧.

(四) 受到曲解的忍耐
這種忍耐需要被分為兩個層面,因為它是雙向性的,同時也帶有揣測性:

(i) 忍耐者的包容受到對方忽視
簡單舉個例子來說吧.有天我和幾位老手在打大海戰,由於我技術的不濟,導致那位老手提督不斷在沉.這時有位隊員抱怨說:提督你的水準退步了啦~我已深感不妙了,因為我深知提督一直在容忍我們在戰場上的劣績.果然,他之後就開宗明義地說在數他不是前,是不是先要檢討一下自己的表現?我們的表現這麼惡劣,他也沒哼半句聲,到頭來他卻要受到責備嗎?由此可知,能洞悉和揣測對方心思是多麼的重要.培養自己對別人的虧欠感,一直是我處世的基準之一.

(ii) 錯誤評估對方的底線或高估對方對自己的忍耐力
這是我見過最危險的誤會,因為我親身體驗過,也親眼目睹過:在班上我一向持實穩重,很少會在同學面前開玩笑和有任何身體接觸.有一天我為了體驗他們的生活,故意放下莊嚴,用他們的日常語氣進行交談,結果卻換來了他們的詫異和厭煩...一些和我相熟的朋友,有時候會不知不覺地中傷我(當然這現象是雙向性的).有時候我也以為自己的處境對方能諒解,故此不至於使對方多作暇想以引致對方介懷,但最後卻事與願遺,差點連朋友也失去了...這一切,不都是判斷包容度失誤所做成的嗎?

(五) 無可奈何的忍耐
由於被迫處於某種現實下,不少人也活在無法宣洩的不滿中.例如一些蠻不講理父母的子女,儘管父母的行為有多怪異,對自己的要求有多苛刻,他們也不能脫離和家庭的關係,展翅高飛,因為他們還沒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同樣地,儘管不少子女對父母不服從,父母也一樣要忍受他們的惡行.由於血緣和人道關係,父母不能讓子女流浪街頭,消滅或遺棄他們,而要默默檢討自己過往管教手法的毛病何在,默默忍受子女帶給自己的痛楚.

(六) 心甘情願的忍耐
很簡單,就是"你出錢,我賣力".這種忍耐在僱傭關係中常常出現.當僱主所給的報酬無法抵消自己對工作壓力的不滿,整個僱傭關係就告吹,因為沒人會心甘情願免費多做額外的工作(除非市道不好).另類的例子包括女生為了美,甘願穿上折磨雙腳的高跟鞋去約會.

以上二,三項中的忍耐,必須歸納於灰色地帶(不為人知)行列.這種忍耐的特徵,就是沒給對方知道還好,知道後可會造成衝突,口角,反目成仇,甚至使自己被排擠於社會族群,被認為是另類和不被朋輩接受的後果.出現一,五及六項的忍耐,實屬正常現象,因為每個人對其也心知肚明,有共識去察覺它的存在.

至於第四項中的忍耐,則要儘早脫離灰色地帶才能確保相處融洽.做法有例如多和朋友反映自己的底線,多培養自己對別人的虧欠感等等.否則要在揣測別人的底線中生活,根本就是在和地雷作伴.

上回說過心存憤慨的事情就像細菌一樣,無時無刻都在挑戰著自己的情緒操縱能力.到底我有什麼辦法能讓自己保存在最佳狀態,不至於讓挑釁擊潰?請留意下回分享.

P.S. 歡迎發表意見.無論是贊成或反對的聲音,我都樂意接受,以改善將來的寫作,也好比較我和各位之間的共通或矛盾點.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