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星期一

Ch 6.9: 逸夫書院photoday

百感交集的一天

在大學所謂的photoday,就是一眾畢業生選擇好日子後,在所屬書院聚首一堂拍照留念.除了有一張正式的團體照外,同學們也會彼此拍照作留念用途.大家別看我那天沒甚麼言談,也沒流露什麼愉快表情.其實我的內心一直也波動得很呢...

(一) 殘酷的寂寞感
當我看見諸位也收到好友多份貴價禮物,如毛公仔,面具,花束,給加工過的內衣褲等等,而我就沒收到多於兩份的祝福時,我那該死的妒忌心就肆無忌憚地折磨我.表面上我當然是若無其事,但內裡的我,多麼的想閉上雙眼,忽視眼前的一切"炫耀"呢.

不過反思一下,要得到無數的祝福,自己就先要奉獻時間,金錢,精力,包容,忍耐,體諒,愛心,在日常生活多和朋友接觸以及融入他們的文化,才能渴求得到來自他們的回報.或許很多人在這過程中也樂在其中,但我的背景限制了我的發展,包括一個食古不化,諸多限制的母親;以及一直與青少年文化生活脫節的我.想通自己根本沒付出過後,我也就沒對同學不甚熱情的款待耿耿於懷了.

(二) 眼前的高潮活動和過火行為
Photoday的高潮當然是噴香檳活動.由於我之前沒這種活動經驗,所以噴的沒有技巧,但也能樂在其中.由於環境科學系只為每位畢業生準備了一支香檳,所以對場地沒造成太大的污染,而八位畢業生間也沒有互相噴射,整個過程不超過兩分鐘,以極度和平的方式進行.

相反地,其他的學系則以速射,彈度學,貫穿,水平射擊r15+5(還好是香檳炮一門)的威勢向同學們展開猛烈的攻擊.我目睹一位位身穿suit(提督服??)的男士和淑女,在全然忘我的境界下互相火拼,還發揮團隊精神圍攻落單的提督.他們的香檳炮還是特製的,雖然耐久也是1/1,但威力比萬樂珠+百事可樂還要強...而最後更有人自備可樂砲,沒氣壓的時候干脆往對方頭上淋...到了砲門用盡的時候,已經是十五分鐘之後的事了...

其他的過火行為,包括把學生塞進垃圾手推車(容得下人,有車輪和上蓋的那種),提供"攀山越嶺"之旅;我系也有讓同學穿上加工過的男性內褲(面頭蓋上去),在一眾笑聲下盡情拍照...

老實說,要我在這類活動中樂在其中,只能從另類的角度享受.例如我可以說服自己是在為朋友和觀眾製造歡樂和在凝造愉快氣氛等等.可是另一方面,強烈的反抗心理,以及"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作人原則,也會像熾熱的火把一樣燃燒著我的能耐.再加上第七章談及"對別人的虧欠感"原則,使我根本就無法把快樂建基於別人的痛苦身上.

(三) 冷酷無情的本性??
活動完結時,當我看見被淋濕的同學有點狼狽,急著洗澡更衣;而接受過多份禮物的同學,則忙著準備紙皮箱運送禮物時,我不期然地會心一笑,因為我可以輕鬆地撤退,沒多餘的包袱和殘局要收拾.







等等?



在會心一笑後的一秒...



我驚嘆自己是多麼的壞心腸,復仇感是多麼的強烈,而這一直就埋伏在我心中,沒在任何一刻表露出來!這一切,不都已經是潛伏在灰色地帶良久的抑鬱嗎?!不行!要守護住灰色地帶的防線,不讓它被突圍而受到破解!

(四) 最殘忍的合照...
當一直指導我進行FYP的陳竟明教授邀請我和他合照時,我莫名奇妙的想哭出來...一來自己FYP的進度未如理想,卻耗用了他不少資源;二來自己成績一般,卻罔想在後期向他報讀碩士課程,使他陷入了...驚訝?第七章我談及過要準確揣測對方底線,而我也確實做到了.但我覺得陳教授對我的要求底線是一直在沉,而儘管我多麼的努力向上,我對他的虧欠感還是無法收拾.該日他賞臉邀請我合照,老天...他日別人翻看我的舊照,我有資格說我是他培育出來的學生嗎?

可能到最終,是我想多了也說不定,試問一個教授怎會把一個學生放在眼內?虧欠感的肆虐,看來要好好的控制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