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Ch 2.8.2: 折舊(續)

如何減低損失

上回說過折舊分為兩個層面,而我們每天也活在折舊下,每天也在承受著無可避免的損失.到底我們要如何減低損失,而當中又有什麼難處呢?我們又憑什麼理據忽視父母干涉我們買這類產品?現在我會用一些例子去說明之.

(一) 未能趕上科技潮流而造成的折舊
這對於一些電腦,手機,音響,首飾,服裝,卡通公仔,手提遊戲機發燒友是一個相當困擾的問題.現代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一台$10,000的手提電腦,在下一年已經降價50%.就算電腦如何保養的好,365天後也要白白蒙受$5000的損失(一天損失$13.7)!大約三年後,一台價值連城的手提電腦已變為古董,根本支援不了新穎的電腦遊戲和軟硬件了.

為什麼要認真面對這些折舊呢?想想我們一天所損失的$13.7,假如都儲起來,作為和異性交往的本錢,每隔一些時間就送他/她一些禮物或一起去旅行,相處其間的溫馨感,不是遠比電腦所能提供給自己的滿足感高嗎?所以假使買了電腦後,每天不用盡它的顯示效能,記憶體,處理器等等,不就是等於每天都丟錢進大海,放棄其他具價值的享受嗎?

在這裡我已經能作出一個結論:在購買任何折舊速度高而又昂貴的產品前,要先有給該產品束搏一年或以上的心理準備!在這段時間內,除非你每天也甘願瘋狂地,滿足地使用它,甚至被逼為它而捨棄自己的完整性(親情,友情,愛情等),否則自己賺錢的勞力就會白白奉獻給製造商,以及輸給一日千里的科技!

有了這個購物/用物原則後,我緊持不趕上手機潮流,因為自己根本不懂打sms,也對攝影沒興趣,所以每天也不能把手機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也就是買了手機後,每天也會虧大本!有人或能以誇耀手機為樂,但這類人卻是我的眼中釘,因而進一步降低我追上手機潮流的意欲.

順帶一提,一些父母為了貪求新鮮,為子女購置高效能電腦卻又限制子女的上網時間/遊戲種類(限制在低系統要求,意識正面的遊戲);一些人為提高自己的身份而刻意追上手機潮流,這類人都是這篇文章的負面教材.

(二) 中庸之道
以上的購物/用物原則,需要和中庸之道配合,才不至於讓各位走火入魔!

大家買了昂貴產品後,每天都要花上精神和光陰,才能降低自己在折舊中的損失.可是一個人的時間有限,當你的光陰都被產品佔滿時,你就無暇享用更多的產品,甚至捨棄和朋輩相處的時間了.在自己的時間和購物/用物原則之間作出平衡,才是最有效率的生存之道!

(三) 金錢永遠是萬能的
沒錯!就算你被視為一擲千金的敗家子,理財不當的魯莽者,你都能無視以上的購物/用物原則.因為你有源源不絕的收入,供給自己奢華的生活同時,造福經濟,還富於民!

P.S.: 以上提出的產品例子只佔日常生活的一小部分,其他的例子未能詳列.另外,我也曾為達到用物效率而捨棄過自己的完整性...而我也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