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星期六

Ch 7.8: 不公平的岡位之分

有人這樣想過嗎?

(以下文章只是反映現實,絕對不代表本人渴望擁有的生活模式,敬請留意)

內心的枷鎖
面對現實吧,各位自命清高的人.

在我們不斷批評港女的陋習,不斷投訴拿取綜援的人不自力更身,不斷慶幸自己擁有高學歷,有發展潛能的時候,不斷地取笑靠援助交際為生的女生甚至性工作者時,我們心裡的暗角處,似乎有著一把不敢承認,甚至要刻意隱藏的聲音.

"儘管他們的社會地位低,他們的人生不會比我們失色,承受的壓力比我們少之餘,社會責任也沒那麼大,因為別人對他們根本就沒期望可言."

社會岡位論
在這裡我要重新提出我之前提到過的社會岡位論:每人在社會上也有他的角色岡位,例如一個身材健碩的人,他的合適岡位就是模特兒,搬運工人,奧運選手等等;一位艷光四射的女生,她的合適岡位就是在男人背後打氣女人,男性的理想交往對象,陪酒女郎(別笑!這份工作是日本6成中學女生的夢想工作,因為在19-22歲所賺得的錢已夠過世用!)等等.

受封鎖的社會岡位
大家自投胎入世一刻開始,自己的社會岡位就已經有了定位,例如名門子弟,就注定了要成為董事長,經理或重要人物,才能不丟人現眼,維持家族聲望等等.他們沒有選擇社會岡位的權利,儘管他們的本身是多麼不合適那個岡位也好.至於一些低收入家庭的子女,他們可以無拘無束,自由地選擇合適自己的社會岡位,即使那是領取綜援渡日也好.

我現在擁有的是近乎糟糕的長相和身材,肯學習的頭腦和耐性,適合的社會岡位當然是大學生,投身社會推動生產力的"有為青年".我愛死自己的化驗工作,愛死自己的學歷了,然而這只是被逼的,因為我沒其他合適的社會岡位選擇了.

社會岡位的高低之分!?
近來我看得太多了:外表精伶的女生扮傻不會讓人討厭,相反會成為別人的開心果;天生英俊的男生言談花巧不會另人覺得怪異,相反能成為女生們的矚目對象.至於我用我敏捷的反應和判斷力去玩網上即時戰略遊戲和大海戰,卻又要給人批評我不接觸社會,玩自閉等等.他媽的,為什麼別人生存在他們的社會岡位就受到熱烈的歡迎,而我的岡位就會讓人覺得平平無奇甚至對自身無益?This is BS!

總結
說的越來越衝動,也開始亂了...總之結論就是這樣:為什麼每人的社會岡位一出生就被鎖定,但社會岡位的高低標準卻又要那麼他媽的不公平(上面已提過我的切身體驗了)?使不少人輕易獲得討好萬眾的形象時,其他人辛苦千倍才能獲得同樣的尊重?再引申來說,就是大家既然也知道那些岡位是被鎖定的,為什麼又去歧視性工作者,以及不看好以個人方式去滿足性慾的人(就是一些感情失敗,去嫖妓或看A片的男仕)?這是要逼一部份人去精神生活無法滿足的死角嗎?

大家慢慢咀嚼吧,先別一口說定我是個言論白痴的人,我只是對現實事情實話實說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