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Ch 6.17: 急轉直下的慘況

工作遇到的挫折

上星期三開始,我公司的高層開始覺得我熟習了水樣本的準備工作,於是就讓我和另一位新同事交換職務,並開始要求我效率和素質並重,要善用自己時間之餘,學習掌握新任務.一星期以來,我已經要面對準備泥樣本,用高壓微波爐digest糖粉,蔬菜,中藥等等,間中還要處理exchangnable potassium,洗試管的工作.習慣了單純處理水樣本後,要我突然一下子perform multi-task...無可避免地錯漏百出了.由於太混亂的關係,我還把從前學到的基本功夫都忘記,被上層覺得我做事馬虎...

昨天下午,我被上司抓了去訓話一句鐘,當中我知道preparation room的工作,我已經學會8,9成了,也就是說只要多做手頭上的工作,熟能生巧,要減少錯失不是件難事.但我從中也領會到自己的短處,例如做事不夠細心,熱誠不夠,沒投放自己的心去做,刻意鬆懈自己拖長工作時間等等.其實這是因為我未了解preparation room的所有工作,所以不敢"放膽"去介入太多事情而已.另外我也不相信自己的common sense,什麼事情都要依足別人留下的程序,不懂作出變化,做出有頭腦的決定.這些缺點,希望在我熟習工作後能以熟練和頭腦去補救我的不肯定吧.

以下是一些發生在我身上的嚴重過失...

1. 洗acid bath放進太多水,而沒有達到清洗的效果.
2. 工作途中給人騷擾一下就會腦海一片空白,忘記自己的手頭上的工作進度.
3. 煲泥(粉)樣本沒搖勻和加蓋子,以致泥粉四處飛,污染其他在旁的樣本,致使instrument room的同事計算不出良好數據.
4. 不懂用common sense,問太多過於基本的問題.
5. 效率慢,有點拖長來做,有點依賴別人去處理日常工作.
6. 太多借口去推卸自己的過失,例如指自己的做法是根據同事甲的習慣做的.
7. 別人說了的事情會忘記,不能銘記於心,於是重覆犯某一同樣錯誤.
8. 處理中藥時史無前例地燒熔vial,原因不明.

以上的過失都是在近一星期來,轉掉手頭的工作後發生...現在我只希望未來的時間,能容許我證明自己有痛定思痛,痛改前非,給我一個改過自身的機會吧.在這裡先向各位儀器部的同事說聲抱歉,我為你們帶來太多麻煩,抽離公司的資源,放在我身上了.

就說這麼多...一個月來我對化驗所已經培養出感情了,希望大家不要嫌棄我,th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