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星期二

Ch 7.9: 自殺

人生的死角有另一條路選擇嗎?

從大家懂事一刻起,我們就被重覆灌輸同一個信息:自殺是愚蠢,不負責任,幼稚和不值得的行為,它不但會影響受害者本生(生命冇take two),而且會連帶身邊的人也一起受到傷害.可是我想問問大家,你們在生命中可有一分鐘,甚至是一秒鐘,是親身體驗自殺者的內心感受,以及完全明白他們的處境?

(一) 自殺是有層次之分
由於現代自殺者的自殺原因太多,我們不可以把他們都一概而論,於是我就把他們分為兩大類:

1. 咎由自取型: 因為錯誤投資,賭博以致把畢生儲蓄花光,甚至因此而久下巨債而自殺的人種.
2. 思想幼稚型: 把網路遊戲寶物,遊戲卡,感情事業等身外物看得比父母還重要的人種.
3. 情感氾濫型: 因為家人於災難逝世,痛不欲生,而覺得生存沒意義的人.
4. 走投無路型: 這正是我之後會提到的內容.

大家會覺得第一,二和第三型人種,都不會受到公眾的接納,因為我們有理智,也沒有氾濫的情感,以及懂得身外物無法取代自己生命的道理.可是到了第四型人種,我們反而會被理智所害,因為我們太了解自己的處境,也更容易受到自己的自尊心等等影響.所以我今天要帶出的主題是:誰說所有自殺者都是非理性的?

(二) 理性式的自毀
這個慨念對大部份人來說,可能有點過於抽象.最初我也只能勉強想像到實際情況,不過近幾天,來自工作和家庭的壓力突然排山倒海地湧來,使我在霎眼間體驗到,自殺者的可怕感受...

(以下是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事件)

近幾天,我的工作一直也不順利,因為我的做事方式和同事要求的有很大出入.雖然是能達到同樣結果,但過程卻令他們覺得我處事沒效率.在學生時期重視結果多於學習過程的我,當然很難適應這工作上的轉變.

工作不順暢,大多人也在回到家後,享享天倫之樂,舒緩緊繃的神經,暫時脫離工作那緊湊的環境.本來我的家也勉強能做到這個效果,不過到了近一星期...

家庭開始出現嚴重問題,悲慘的會痛失家園,幸運的能逃過一劫.由於個人私隱以及安全的關係,我只能透露一點點狀況:這段時間如果沒能妥善處理危機,影響的層面將會相當之大,例如把家庭基業盡毀等等.

浪未打至,我已經受到相當的壓力.由於與末路只差一線,我清楚體會到理性自殺者的心態,是多麼的惶恐不安,多麼的絕望灰暗,因為他們太明白這個世界已沒有包容他們的餘地了.可能大家會問:在香港會有餓的死的人嗎?沒錯,我們有優厚的生活保障,例如綜援,醫療服利等等.但過於理性的人,是會過度受到他們的自尊心影響.還記得我之前提出過的社會岡位論嗎?他們因為一些挫折,本來該享有崇高的社會岡位去支撐起自己的自尊心,現在一下子要眾叛親離,身無分文,向納稅人伸手拿取支援,欠下一生賠償不完的債項,而這不是他本身造成的,責任根本完全不在他身上.簡單的生活例子有妻子抽空聯名戶口的金錢後無故失蹤;因火災使自己工作廿載所賺來的產業毀於一旦(這對剛投入社會工作賺錢的我有深刻體驗).從自尊心的高峰跌下谷底,後果和跳樓跌死有什麼分別?

結論
香港的自殺例子太多,我也不詳細去剖析所有的形式了.在這裡我沒把自殺合理化,也無必要把它合理化,因為它本來就是合理的.最後補充一句:別把所有自殺者的死因都歸咎於他們身上,因為有時候責任不是在他們身上,而是在一些個人能力無法控制的事情的身上,情況就如我現在面對的家庭問題一樣.這段期間我會儘量放棄自己的理智,不去尋找事情發生的源頭了.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曾经想过我会在什么时候自杀?有一次,我看了“又见一帘幽梦”的戏,里头的女主角,因为车祸而断了一条腿,是把整条腿锯掉~当时我在想,如果,我也像她一样,我也许会活不下去~即使会对不起家人,大家认为我自私,但是,我无论如何都无法活下去~就像如果我盲了、残了~我也活不下去~
我无法忍受家人看着我受苦、我也无法忍受自己成为一个负担。我自己明白,这是一个很自私的举动~大家也许会劝我,我应该学习独立等等。。。但是,我是一个没有意志力的人~我办不到~
不好意思,我好象写离题了~~

深紅烏鴉 說...

你沒有離題,相反地你又舉出了另一種理性自殺者的心理:如果意外受害者是完全不顧別人感受,我行我素的離譜人,相信不會對家人感到內疚,甚至覺得需要對社會付上責任.這樣他們又哪裡會有自殺的動機呢?

殘疾了就是要人協助,我們不用過於理性去分析我們對身邊的人的影響,否則只會越陷越深,無法自拔.

匿名 說...

事物本身的分析, 前因後果的推理是理性的、可以客觀的。
但其實事物對人的feeling則只能是感性,不能否認的是不同角度分析的取捨(或因狹隘的觀點),看重與否,是會隨着環境、心情、所知道的客觀事情、經驗而改變。就算是在能力無法控制的事情的看法也是如此
所以我們會對所做的事後悔, 在長大後對以前所做的事感到兒戲, 這就是主觀的心隨着時間的流逝、經驗的增長、人生價值的建立而不斷改變。
由此事物的感覺也就是一不絕對、不恒真的物件, 所以對一時的感覺作出自殺的決定, 絕有可能會後悔。尤其在自殺會令人生終結, 不能restart的前提下, 自殺便是一不能回頭的選擇。
對一不絕對、不恒真的物件作出絕然的選擇, 連驗証的空間也不留下, 這不是一理性的行為。

理性並不是凌架感性之上, 但感性的抒發和改造在現實中有很多方法。以一極端的感性去決定一切, 但其實極端的感性在抒發後, 又會緩解。
所以為何不去緩解情緒,而去自殺?

我不反對自殺, 因為地球上人太多了, 但我只看自殺為感性緩解失當的行為, 也就不是理性決定的行為。

匿名 說...

PS. 人的縴絆會令負面的情緖擴散, 所以有研究指出一個人自殺, 會令身邊的人情緖失控的可能性上升。如無適當的處理, 會做成更多人有情緖問題, 甚至隨後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