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Ch 7.12: 自相矛盾的職場

他媽的爛臭職場

本來想等到有下一份工作時才寫文的,但看來我沒這個能耐了.幾個月來一直的面試經驗,給了我一個好鮮明而明確的信息:這個職場選人的原則根本是不知所謂.

職場目前的選人原則
(一) 員工會長留於工作岡位
現在的公司都很怕員工擁有過高的學歷,包括大學的學士學位.他們覺得這類人或會在公司的培訓過後,選擇於其他大公司工作,以賺取較高的利潤.所以,社會上佔數最多的職位,包括文員,實驗室助理,或中低階的工作,公司都鮮少考慮讓大學畢業生入職,無論他有多熱衷那份工作也好.

曾經有位年輕老師告訴我,她之所以能在某中學任教,其實是因為她的面試對手太強,有碩士學位,而那位對手在她學生時代也是公認的才子,成績一流.讓這種人才去任教中學,本應是教育界和學生的福氣,而那位才子也相當熱心於教學事業.很可性,基於職場無謂的疑慮,這種人才無法在教育界立足,間接讓師資的總體水平下降.

(二) 畢業太夠而沒工作的求職者會被視為是蘿底橙
這點無疑和第一點出現重大矛盾.第一點,職場無疑是把才子視為洪水猛獸,拒諸千里之門外而唯恐不及.而第二點,則視在職場徘徊良久的人為在社會工作表現最差的一群人.職場出現這個矛盾而又任由其發展,可說這個職場根本是缺乏理智的.

(三) 面試表現
對於一些很需要待人接物或交際應酬的工作,而試表現的佔分是最多的,因為那些工作和應職者的性格關係好大.但有一部份工作,是在求職者面試前,HR已經頒下了死亡証了.也就是說無論你面試表現有多好,那份工作也注定和你無緣.在金融風暴下,那些中低職位會和大學畢業生特別有緣份呢?

答案是沒有或者甚少.

(四) 總結
我曾經嘗試作賤自己,去找會議展覽中心的場地助理工作,也去過文具店找店務助理的工作,結果也失敗而回.我也去過學校應徴實驗室助理,去垃圾站面試廢物化驗的工作,也寄過求職信去補習社當個助理文員,結果呢?也是給人家當洪水猛獸.我自問我面試已經盡了全力抒發個人對工作的熱誠,也解答了對方對我"早走"的憂慮,但這一切的努力最後還是要付諸東流.

上一代希望下一代貢獻社會,做個有為青年,而這個自相矛盾的職場,也是上一代一手創造的.現在不是我不去回報社會從前給我的恩德,而是社會不接受我去回報它.希望老一輩在埋怨年青人不求進的同時,也能檢討他們自己所創造的勞動市場是多麼的糟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