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Ch 3.18: 我的日本偶像

伴我成長的恩物

上回提過日本音樂是支撐我精神生活的三大支柱之一.這回會分享一下我從中四以來接觸過的歌手.

中山美穗
還對日本音樂完全陌生的我,在光碟店老闆的介紹下,買下了五片日本電視劇主題曲雜綿碟.在我聽過唱片的主打歌後,便馬上賣光我所有的香港歌手唱片(因為他們的素質實在和日本歌手差太遠).在雜綿碟的歌中,第一首使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歌,就是中山美穗為美味關係主唱的主題曲.自此之後我就瘋狂地收集有關她的CD,沉醉在日本音樂的這片新領域.不過隨著更多新歌手出現,我的專注力已經轉往其他地方去了.

ZARD
剛剛逝去的歌手坂井泉水,在我中四擔任重要的人生角色.在我每天放學後,為我打入強心針,以及勉勵我勇往直前,永不言敗,堅強起來.她的逝去,無疑是日本R&B樂壇的一大損失.

松隆子
在我中五準備會考的時候,我每天也要受到松隆子的歌聲的撫摸,才能感受到幸福正在環抱著我,才能安心地去應付眼前的困難,才能體會到滿足感是什麼.直到現在,我對音樂的水準要求提高了,她也漸漸從我的偶像名單中退出.

倉木麻衣
在我升大學前,她的一首Stand Up,一首Always,擴闊了我的眼界,讓我明白到日本音樂的千變萬化,讓我體會到流行曲的另類演譯方法.雖然她近來的歌曲都不太合聽,但她從前對我的啟發和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大塚愛(目前第一偶像)
由大學一年級到現在都一直影響著我的實力歌手.她無論演譯快歌,慢歌,情歌,開心的歌,都能以不同方式演譯,對自己的唱風作出重大改變和一反傳統的突破.她可愛的笑容,也為我帶來不少解脫.

YUI(目前第二偶像)
入大學前我從電台音樂節目得知她出道的消息,在資訊搜集後了解到她是個清純,年輕,歌唱時有爆發力的女生.在聽過她的太陽之歌後,她正式成為一位比我年輕的偶像.現在我略為嫌她的歌路千篇一律,相信再過一段時間,我就會另投所好了.

大學畢業後,我開始正視愛內里菜(目前第三偶像)的歌,從中找到前所未有的快感和舒暢感,途中也有聽過三枝夕夏,Garnet crow,松浦亞彌,Mr.Children,Kobukuro,絢香,GAM等等的歌,擴闊了我對日本音樂的認識.

未來的路
伊藤由衣,如無意外,將會取代YUI的地位,成為我第二喜歡的實力派歌手.槙原敬之將會成為我最尊敬的男歌手之一(目前是Kobukuro).Everylittlethng將會取代松隆子的地位,而倖田未來,對我來說是一個延續Do as infinity精神的人.她像Misia一樣,開始為我提供全新的精神食糧.

總結
電玩世界一定沒音樂世界那麼多元化,所以在我22歲時就開始力不從心,無法為我提供新驚喜.感謝日本音樂人每天的默默耕耘,也希望各位正視翻版問題,真正支持這個音樂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