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

Ch 6.5.1: Final year project

FYP

多得我選擇了以14學分去完成最後一學期(拼盡的話會有21學分),使我有充裕的時間去進行我的實驗,以完成畢業論文.

環境科學,一門看似很抽象的科目,其實是由生化,生物及化學部門合辦,所學的學問不外乎是以三部門的知識去解決現代環境問題.我的工作是要觀察農藥對斑馬魚(觀賞魚的一種)會造成什麼影響,例如生存率,孵化率,以致體內的biomarker(生物指標)引發指數(fold-induction)也要逐一研究.得到的數據將會用於制訂農業排放標準,保護海洋生物,免受農藥傷害.

毒理學實驗,當然會有它的犧牲品.例如當我要測試農藥的毒性,就需要幾百條斑馬魚去配合.其中過半數將會中毒身亡,另外悻存的也要給我解剖,分析內臟情況.要戰勝自己的惻隱之心其實也不難:一來我很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可以變得很漠然也可以做到很感性),二來犧牲一小部份魚,去建立數據,保護大自然的大多數魚類,未嘗不是一種恰當的交易.當然能反駁我做法的理由也有一大堆,不過既然對得住自己的良心,又沒觸犯法律,為什麼要理會旁人的意見呢?

以上就是環境科學學科的一部份內容.有興趣想知道更多詳情的可以留個言詢問.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農藥劑量對魚類的生存率、孵化率和體內引發指數的影響難道沒有為數眾多的研究結論和數據?為什麼還勞您一個學生暫停惻隱之心殺害眾多小魚?又,斑馬魚對海洋生物具有代表性嗎?如果代表性不足,您是不是要犧牲更多種要配合您的海洋生物來完成論文?

是否對得住自己的良心又沒觸犯法律就可以合理化一個稱為科學的研究,那要看你的良心夠不夠明智、法律又周不周全了。許多科學研究引發無可彌補的自然災害,就是那些研究者對得住自己的良心又沒觸犯法律所造成的遺憾。

不是要打擊你寫論文的動力,而是請你多反省你的研究想法是不是跟你的出發點相違、是不是可以用最低成本換得最大研究效果,這才是科學人應有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