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Ch 2.4: 中庸之道

在無知與百聞間的抉擇

終於有空在Ch2打出發人深省的文章了.一般人常常說的中庸之道,大家是如何實踐和看待?假使有天你獲得機會了解天下間發生的事情,你會利用這個機會嗎?

對我來說,變得百聞是個可怕的體驗:你會驚嘆人類醜惡的一面,就像之前有位孝順女在車禍中被事主不顧而去;你會對一切看似美好的事物失望,例如松隆子看似乖乖女,背後卻是個一天吃兩包煙的煙民;你會從快樂的天堂摔至十八層地獄,例如你發現你心愛的老婆正在悄悄與第三者談情;你會逐漸對遊戲失去熱情,例如當一位GVO新手獲知急速升商等的方法後(i.e.倒寶石),他就不會對其他交易品產生興趣了.知道事物的真相後,到底大家滿足了的好奇心,能抵上之後一發不可收拾的失落感嗎?

沒人會希望無知,因為有些事情無論是多麼使人震驚,多麼使人失落,它對人類史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也是朋友間熱門的新聞話題,例如911事件.但世界有好多事情是不去了解而人生也不會因此而失去幸福,或被大多數人視自己為無知.例如我身邊一位好朋友身上有愛滋;我女友之前曾經整過容,墮過胎或被人強姦;我父親不是我的親生父親,是領養我的人;我同學有易服習慣等等.儘管自己沒去暸解某些真相,我也不會因此而墮入危機,失去人身安全,因為之前的事件已經隨時間沖淡,從當事人身上已無跡可尋;又或對方根本對我就沒有威脅性,只是傳統社會觀念不接受對方的道德行為而已.在不知道背後真相下,我還能安然地活在其中.相反地,當大家知道了事件背後的真相,大家還能像從前看待自己身邊的人或事物嗎?

在百聞與無知間作出平衡,是一件比登天更難的事.因為現在傳媒報導的盛行,朋輩間的閒言閒語,以及網上的傳播媒介,使消息流放得太快,太容易了.你不可能預計下一秒將會聽了使自己抱憾終生的資訊而塞著耳朵不聽,也沒可能把自己封閉在一個與外界斷絕的空間,不聞不問,因為人總會有好奇心呀.最後奉勸大家一句,在生活安穩,不會被視為無知的情況下,不要隨意摸索,隨意開啟眼前的任何一道門,因為它會使你對世界產生不必要的改觀.大家總有在了解真相後,希望能回到當初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的想法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都幾得閒lor
係lab用個幾鐘打咁多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