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

Ch 7.4.2: 內容補充

該怎樣表達自己的感覺才對?

假如大家是那位女學生,但又堅持自己的感覺是對的,讓用什麼形式表達才不會引起爭議呢?我會就該女生在部落格提出的一些內容,以一些例子回應.

(一) 四川人活該
改寫版本:由於四川建築商的偷工減料,進行豆腐渣工程,我覺得在四川學校諗書的學生死得很不值得,同時也覺得四川人是在咎由自取(請不要用活該這字眼).希望四川人能從歷史中學習,利用善款建造材質良好的學校,以免不愉快的事情再次發生.

(二) 四川人哭的很假,弄得我很想笑
改寫版本:看見四川一片愁雲慘霧,災民哭哭啼啼的樣子,我沒有感到一絲悲傷,相反地覺得四川人都很造作.我深究過原因後,才發現自己一直生活在幸福的家庭,從沒經歷過生離死別,家破人亡之痛,故此無法代入和了解四川人民的慘況.但願我將來不會遇上災難,使我和親人分開.

文字是一把雙刃刀,既是保護自己的武器,也是讓自己泥足深陷的死亡陷阱.改寫後的內容,既能保留住自己的真實感覺,也能取得別人的認同.一個人的本性沒必要和其他人,甚至傳統所規範的一模一樣,而只要適當的表達,是能獲得他人諒解的,明白了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