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Ch 7.4: 幸災樂禍的結局?

記大過

(這次的內容極具爭議性,所以我把它放了在灰色地帶區內,敬請留意)

近來少看新聞,今天才從同學口中得知香港有位英文中學女生,在部落格寫了不少針對四川地震災民的說話,例如:(一)捐錢給熊貓好過捐錢給災民;(二)死多點人更好,醫院不用擠迫;(三)四川人哭得像笑一樣,弄得我也想一起笑;(四)四川人真活該等等,致使不少義憤填鷹的網民,紛紛批評女生沒同情心,麻木不仁,而校方更給予女生記大過的處分,並教導她正確的價值觀.

從人性的角度去分析事件,該名女生的確犯下了種種死穴:落井下石;麻木不仁;沒惻隱同情之心;不善解人意等等.但從天際的另一端,我又看到了什麼呢?

依我來看,該名女生被批評得體無完膚的原因,完全是出於她的寫作技巧和出發點問題.大家也知道要支持自己的寫作內容,首先就要有論點去支持自己.例如女生在(一)的隱藏論點,好明顯就是覺得四川人的生命不值錢,熊貓比他們重要的多,這就違反了一個人人公認的事實:人是至高無上的生物,人的生存權是不容被質疑甚至毀滅的.但是要反駁這個觀念也不難:一雙熊貓為國家旅遊業帶來的經濟收入,比一百個四川人一生所能賺到的或許還要多;一雙送給台灣的熊貓,有機會能穩定台海局勢,避免不必要的流血衝突和軍備競賽.在這裡我沒認同以上論點,但偏偏該名女生就沒有為她的言論付上解釋的責任.要知道一篇科學論文,不是你說一便一,說二便二的.解釋科學問題已經要層層作出交代,何況現在是涉及和人性之間的衝突戰?

我只能慨嘆今時今日的年青人,想到什麼都用直覺說出來,而偏偏這個社會又在壓抑住我們的一些直覺感官,好讓我們和禽獸之間有個區別.不懂以另類觀點去支持自己思維的人,就會像該名女生一樣,踏入傳統道德一早就佈置好的陷阱內,任人宰割,眾叛親離.在這裡奉勸各位,寫文章要有深度,表達情緒要有技巧,抒發創新觀念要有論點支持.寫blog,你想是小學三年級的玩意兒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