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Ch 2.14: 畢業後找工作

處男面試

很抱歉這麼久才更新,事緣這幾天忙於在網上找工作,又要抽空寫求職信和接受面試,gvo那邊又有新目標,所以忽略了各位>"<.

我在大學的主科是環境科學,內容是以化學,生化以及生物學方法去解決環境問題.例如以實驗去分析基因改造食物;以不同的儀器去監測食品安全;在工程進行前作出環境評估等等.由於學習的範圍廣闊,所能勝任的工種也就較純科學學科為多.

上星期我寄了一封resume(履歷書+CV)去一間食物安全中心求職.由於之前在中大受過寫resume的訓練,在我寄出resume的第二天就受邀請面試了.面試結果只能以四個字來形容:



一敗塗地!



為什麼會弄至這種田地呢...我在面試前做過不少功課,例如公司的背景調查,又買過一件新的襯衫打扮自己等等.可惜我沒預計對方會問到學術上的問題,例如PCR會用到什麼probe;ELISA有甚麼primer等等.這些在yr3上學期學習的內容,到上星期已經忘的七七八八了...這可是第一次面試始料不及的呀!

從失敗中吸取的教訓,就是要把和行業相關的課本知識複習好才去面試,這樣才有話題去進行討論,讓對方看出你的長處...於是這幾天就是我複習參考書的日子,我不要一錯再錯下去了.

不知道在社會工作的讀者們,你們的第一份工作又是怎樣得來的呢?

P.S.: GVO進展將在下次更新,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