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星期一

Ch 6.11: ENS Singing Contest

大學版本的殘酷一叮?

上星期四我參加了由ENS學系舉辦的歌唱比賽.在兩年前慘遭落敗的我,對今屆比賽也沒有抱任何期望,皆因比賽內容是以"攪笑"為主:你只需要有具想像力的構思,配合生動的動作,就能娛樂觀眾,脫穎而出,十足十電視節目"殘酷一叮"的評分方法一樣.一向走實力派路線的我,根本就沒機會從觀眾拿到多少的分數.

大家或者會問為什麼我還是要參加比賽,其實很簡單:一來是為了訓練自己面對觀眾的臨場能力;二來是為了宣傳一下我熱愛的日本音樂和偶像;三來就是這種表演場合在我畢業後便很少能遇上了,不參與的話可能會抱憾終生;第四就是看看同學們的爛唱功,心裡暗中嘲笑一下(這句話屬灰色地帶).

當日我明知會落敗,於是便懶得唱出高難度之作(B'z 的Ocean,海猿主題曲),轉而唱一首音調較平順,內容較反覆的歌(松隆子的愛戀的人,已加在音樂playlist).雖然原唱者是位女歌手,但只要用Karafun軟件就能調較音樂和滅聲,使男生也能容易地掌握聲調.

一個歌手無論在什麼場合也要貫切其專業精神,而我也謹遵這個守則.儘管明知道不會拿獎,我還是拼了9成(其餘1成只能在男歌手的歌曲中發揮)的力量演譯了松隆子的歌,畢竟她是我超級偶像嘛.在淋漓盡致的演出後,我的任務也達成了,於是就乖乖的回座位繼續看戲.

攪笑的演出,開懷的大笑聲充斥著房間,而當中也不乏實力派演出者的歌聲.當觀眾們開始對沉悶的表演睡眼惺忪時,我卻在用心地分析著歌唱者的技巧,從中學習,反省自己的缺點.可惜要在香港流行曲中學習,根本就是自毀行為.

整個音樂會共有三位演出者唱出日文歌(包括我在內),這使我大為舒暢,因為我能夠重返自己熟悉的領域去體驗音樂.音樂會的低潮,反而成為我的高處所在呢.

來個簡單的總結吧,我沒有為拿不到獎項而生氣,因為我根本就沒有認真付出過XD.看見各位玩得那麼高興,我或多或少都受到歡樂的氣氛感染.就當一切是個遊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