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Ch 2.10: 升學前境

Master of science (M.Sc.) 之選修

有感自己一直很少記錄現實中的生活點滴,只是陳述感觸,所以這次會說說我的近況.先從我的未來路向說起吧.

5月6日期末試終結後,假使我不找工作,不去進修,我就是待在家中的"雙失青年"了.自尊心強烈的我當然不容許我自甘墮落,於是就在溫習期間,同時找工作以及兼讀課程.

對於不認識M.Sc.M.Phil.課程分別的讀者,我會簡單地解釋一下.M.Sc.是教授親自施教的課程,形式就像一般的學士課程一樣,為期一(全職)至兩(半工讀)年 .M.Phil.是學生和教授商討出一個project後,定期向教授報告研究進展.前者要付交昂貴的學費,但工作量較少,入學條件也比較寬鬆;後者有龐大的研究資助(每月港幣12800),但入學條件嚴格,自由度頗大(不是好事),而且內容也較沉悶.

以我來看,M.Phil.生就像教授的"提款機",M.Sc.生就像教授的"金元寶".教授接收一個M.Phil.生,是著眼於他的"生產力""建樹",因為教授是不會親力親為去做實驗這類前線工作,只會叫學生去為自己探索未知的領域.能否作育英才,在這裡只能成為教授們的次等目標;教授接收一個M.Sc.生,無非只是消費者提供者的關係:學生付交學費,取得社會認可的資歷以及學業輔導;教授作育英才,是以自己的飯碗以及確保課程能順利開辦為前提.故此,M.Phil.生必須是個出類拔萃的學生,因為這是教授的投資;M.Sc.生只需是一個合資格的消費者(擁有大學學位),就能獲得教授的青睞了.

為什麼非要把這些說明不可呢?明白自己在市場中如何給別人定位,才能了解自己的存在價值和未來的路向.一個人總有被人利用的時候,也有利用別人的時候.能在這個時代下跑出,必須在兩者中分別付上最少的代價以及獲得最大的收獲,才能飛黃騰達,事半功倍.

離題萬丈了...下回我會介紹一下我即將修讀的學位,以及為何轉過念頭不想修讀M.Phil.了.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