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Ch 2.11: 考生轟會考中文出潮語

「見鬼勿O嘴,潛水怕屈機」

以上名句出自香港中學會考中文科試卷,目的是叫學生評價使用"潮語"的利與弊.

真是有趣的題目呀,要不要外國也模仿香港,拿出一堆omfg,rofl,brb,afk,lmao,OWNED等等的網上流行語,要學生討論它們的來緣和好壞?

相信很多人也想叫出試題的人STFU.中文科試卷用如此方法融入青少年文化,真的使人嘡目結舌,啼笑皆非.這類題材,最多也只能成為飯後甜品罷了,需要一位中五學生在中文試卷上回答嗎?層次上有必要嗎?中國的文化何等精深,你不往那邊取材,卻找來這些現代生活小節作為考試題目,根本就是降低了出題的水準和深度.

香港的考試題目素來也有不錯的素質,看來我要對這種評價改觀了.因為就算是沒有中國文化修養的考生,也能在試卷上文思泉湧,筆墨橫飛,振振有詞,舉一反三.

中文考卷的出題方向和評分標準,真是有180度的轉變呀.一般人對平民化題材的了解,可能比學者更為博大精深呀,因為他們肯定會較常接觸這類題材,所產生的感觸也相對地大.熱心鑽研文學的學者,轉眼間就要和一般人看齊了.我靠!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詳細新聞內容

P.S.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潛水"是指躲起來不露面呢,我係唔係"離哂大譜"?

1 則留言:

拉菲爾 說...

我已經覺得香港社會已經慢慢走向大陸的行為模式

低能的事層出不窮, 日日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