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Ch 6.5.2 Final year project (續)

長線與短線的抉擇

之前有位讀者提到在我進行毒理學實驗前,其實已經有為數眾多的研究結論和數據去制訂農業排放標準.我的實驗性質,似乎較以完成畢業論文為目的,並非像我說得自己那麼偉大,為自然保育作出貢獻.

的確,短線來說,在學士階段進行的實驗多為初階實驗.當中犧牲的動植物即使變為實用數據,也難以馬上受到學術界的認可,作為參考資料.但哪有一位科學家,研究人員是能一步登天,不用經過刻苦的實習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長線來說,FYP就是要讓學生在重覆的實習中吸收經驗,以培育下一批真正能作出保育貢獻的人才.沒有了實驗品犧牲,哪有經驗的汲取?哪能培育出學生的研究熱誠,以迎接將來的挑戰?

當然要反駁以上論點也很容易:很多大學畢業生也不是從事與自身學術相關的行業,也就是一個大學生的將來變數太大:我哪能保證自己將會從事保育界,學以致用?這樣辯論下去的話,恐怕會永無止境.

每種行為也有數不盡的角度去評價好壞.*良心不夠明智,法律不夠周全,就能讓壞行為乘虛而入,釀成悲劇(火藥的發明,能開山採礦,也能殺害百姓;農藥DDT的發明,能消除鼠疾,也能釀成生態災害),這點我很同意.請放心,我會在實驗前搜集好數據,儘量以最少量的斑馬魚去建立有效的毒理數據.

* = 取自讀者回應
讀者回應與原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