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Ch 2.7: 錢

銀紙的告白

念財,貪財往往被人視為負面取向.中國古代視商人如不擇手段的奸商;我們的父母親要我們腳踏實地做人,凡事不要向錢看,不要認為錢是萬能;中國政府強調為人民服務,不要作金錢的奴隸.縱使有這麼多的阻力,人們依然熱愛紙幣.有些人為了成為股票市場,馬場甚至賭場上的幸運兒,不惜傾家蕩產,盲目的作出投資;有些人為了謀取短暫的利益,製造不合規格,劣質的產品,甚至抄襲別人的設計,冒充正牌貨品;也有些人假扮綜緩戶,領取不應得到的生活資.

為什麼錢是那麼的具吸引力,從以下的Q&A中可略知一二:

Q1: 錢是萬能的東西嗎(父母,老師常問的問題)?
Ans: 首先要界定萬能的定義.有些人認為萬能的事物是無所不能的,它能達成自己所有幻想出來的目標或願望.對我來說這是個頗荒謬的準則,因為萬能的事物所能達成的,只局限於當時存在的所有其他事物都能達成的目標.現在錢以外的事物所無法達成的目標,包括時光倒流,長生不老術等等.至於錢以外的事物所能達成的目標,有真愛的追求(人類),成為歌手等等.如果以我的定義來界定萬能,錢的確是萬能的東西.

Q2: 錢能買下光陰嗎?
Ans: 錢不能直接的讓時光倒流,卻能間接的為我們省下寶貴的時間.假設有個人每天要工作10小時,1個月才能賺到1萬元維持基本開支.現在我每月給他1000元的生活資助,他每天工作9小時也能維持生活開支了($9000工作+$1000資助).一個月就能變相省下1x30=30小時.

Q3: 錢能買下真愛嗎?
Ans: 這是一個複雜的課題:不少父母也認為以物質生活取悅異性,只能維繫關係於一時.你得到了她/他的軀體,卻無法得到她/他的真愛.從天際的另一端我看出了這觀念的問題所在:

(一)看過流星花園等連續劇的觀眾都知道,真愛在沒錢的情況下,往往會很難甚至無法延續下去.一來富方父母會強烈反對婚姻,二來雙方身份不配合,在社會/商業利益上也無法被完全接受.

(二)很不幸地,錢財也能被說成是真愛的絆腳石.明明雙方就是相愛的,卻因身份不配合而被活活分開.

以上兩個情況,能隨住雙方都有思想開解的父母而解決.在雙方都沒開解的父母的情況下,有錢和沒錢,對真愛追求各有利弊.不過我好肯定,錢在99.9999%的情況下,也會站在支持自己的一方,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樣,因為它不會出賣或背叛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