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Ch 2.6: 冷暖人間

聞風喪膽的9度?

近日報章報導,內地連日的下雪天氣使航空交通癱瘓,香港往返內地的直通車也遭到延誤.大量旅客退了客房卻被迫停留機場,等候天氣好轉,跑道清理工作完成,才能返回家鄉與親人團聚.差不多位於中國最南端的香港,因其優厚的地理環境而悻免於陷入風雪災難,避免了過千萬元的經濟損失.還好雪災不是發生在大年初一,否則受影響的人將會以倍數增長.

我討厭夏天的原因,是因為脫掉身上的衣服至極限點(也就是不至於讓人大叫非禮的程度),我仍然覺得很熱,嚴重的會失去大部份的警覺性.但在冬天,我可以隨意增添身上的衣服保暖,直到我覺得身上的衣服變得太累贅為止,我才開始埋怨寒冷的天氣.

一直強調自己不怕冷的我又不喜歡累贅的我,最近也儘量少穿衣服上街,和西北風進行對抗戰.雖然我能無視冰冷的四肢,但突如其來的西北風會使我頸部血管收縮,間接地引致頭痛.由於中文大學的課室及圖書館都設有暖氣,每踏出課室都會受到嚴重的溫差所影響...無論是多強壯的身軀,也很難承受這股溫差的挑戰呢.

和一般人不同,我都是在寒冷過後,天氣回暖時,感冒傷風才發作,一直以來原因不明.可能是寒流侵襲其間我的抵抗力已經用盡,到天氣轉變時身體調節不及所造成吧.

其實人類是適應力很強的動物:由溫室踏出門口,就像是從游泳池邊跳進游泳池一樣.過一陣子身體就會自動調節,減少熱量流失.我在鼓勵大家勇敢面對冬天的同時,希望大家小心身體,尤其是年老長者,因為冷病了就不能享受人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