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Ch 2.59: 貨不對辦(實況篇)

要重蹈覆轍還是改道而行

無論如何精打細算,我發現貨不對辦的現象,真是極難避免,中間產生出來的悲憤和憂傷,亦需要經過長時間才能蘊釀出來,根本就沒法去預知或者預見.

在中學年代的我,對理科/化學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諗書時甚至會因為自己懂得把那些千奇百怪的化學方程式明白透徹而自豪.

完成了大學課程,隨著我在理科這行業發展,我開始察覺到,這個行業為我裝備回來的技術,雖然也說得上是一門專業,但在香港這個城市並沒太大的價值,甚至在未來會有貶值的可能.從前我對理科行業的憧憬和尊重,登時打了個大折扣.回想起中學時那個為那點化學常識而沾沾自喜的我,不免為那個蒙在鼓裡的我感到悲傷.

當然,除了科目的選擇,遵從學校或家人灌輸的生活模式和道理,沒錯是能擁有個乖巧踏實的求學歲月,但踏出校門,被騙掉的那份感覺馬上油然而生,因為學校和家人所灌輸的概念,在社會上並不是沒市場價值,但隨著社會的轉型,那份概念已無法應用在高價值的市場中,現在的我也只好從頭來過,把沒用的價值觀逐一廢棄和去除,甚至在加上個人經歷後,轉化成另一種產品.

當然,受過那麼多次貨不對辦的遭遇,我面對未來的抉擇時,輕至購買一台手提電腦,重至決定未來的投資和工作方向,所有事情也比從前花費多十倍時間和精力去考慮個周詳才開始行動,而壞處就是對身邊的大量事物會失去信任,除非已經過無數次的考察和求證.這就令我對不少新事物卻步,因為當中的那份考證就已是一種極耗時的行為.

當然,受這貨不對辦的陰影影響下,我更在意自己是否在我目前的工作中所取得的那份"所謂"成就感,會否根本是微不足道,享受其中會否讓人貽笑大方;而有時候,自己的一些個人行為,就算很多觀念上也不予認同,但這些觀念又會不會是一些貨不對辦的觀念?一切要經考證過後才能清楚明白.不過加上我之前選擇事物的四大法則(想要/可以要/需要/時機要),我相信我未來所作的抉擇,至少會有個方向可以跟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