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Ch 6.29: 無法預想的現況

性質獨特的工作

近來我公證行派我到某市區的街道進行空氣和噪音評估,要連續兩星期,每天上13小時半的班.也不知道是哪所建築公司的要求,要人家在街頭進行測量(一般來說是在例如學校梯間或住宅平台,一些air/noise sensitive receiver的位置做的).

我所處的其中兩個位置是某住宅大廈的地舖位置,而由於該處是工廠區的關係,8成的地舖也會有例如噴油,組裝機件,或貨物搬運的動作,基本上已飽受他們自己製造的噪音和空氣污染.就算加上將來建築地盤動工時傳送過來的聲浪/飛塵污染,對商戶的影響只是稍為添加一點而已.更何況,住宅附近已有另一項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於是我的工作性質,就好像由為社區做個地盤動工前的baseline環境調查,轉為為他們的工作環境進行評估服務.當然,我的儀器和自己一手建立的"流動監測站",就成為了不少人的好奇對象.

至今十天,我已經被人以各種形式問候,當中包括:

訴苦
在我晚上進行噪音測試時,有大廈住客走過來,問我為啥不在白天市區最吵鬧的時間進行測試(其實我是上下午也要進行一次的),及後又向我訴苦,說下午時段根本是吵到睡不著覺,問我噪音有沒有超標?Come on放過我吧,超標和沒超標的標準並不是一句說話就能解釋到的.

街坊朋友
從我第一天進駐街道開始,我就知道要在兩星期內有好日子過,就必需要和眾多商舖的伙計/老闆打好關係.擅於和陌生人交談的我,很容易就讓數位對我的工作感到好奇的地舖業戶尊重我的環評"使命",有的甚至主動拿椅子給我坐.經過約一星期的工作,整條街道的業戶也接納了我這個常客,就算我的儀器是佔用舖面閘前的一角,他們也沒有受到侵犯的感覺.

從一條陌生的街道,改變成一個讓我能安心工作,少量關懷體貼的社區,這是我未曾擁有過的經歷.

工作困難
當然是有的,不過一直"以勤力換取懶惰"和擅於"掩人耳目"的我,不用數天就有一堆應變方案了.今天先在這裡結束,留待下次分享.

P.S. 發覺寫blog在某程度,會有讓正面/負面思想洗腦的感覺,視乎自己在寫甚麼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