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Ch 2.60: 從後輩而來的威脅

實實在在的危機

從三個月前在電鍍廠受到同事和工作環境的影響以來,我受到了史無前例的衝擊,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行進方向有沒有問題存在,最後選擇了現時這份時薪比從前高出50%的工作.

收入總算能貼近一般大學生的新入職水平,但問題當然不會就此平息,因為現今公司的想法,就是培育一個新人需要投放大量資源,沒看清他們對工作的熱戀,對公司的忠誠以及工作能力,公司是不會隨便作技能傳授.的公司我不敢保證,有的根本連培訓性質的職位也沒打算開,但這的確是我現時上司的親口告訴我的做法.

假使我滿足於現時達到八十後入息中位數的收入水平而不求表現地打工,固然能在公司立足,穩穩實實地賺取工資,但在這段"學徒制式"的評估期,我所累積的只是年資和公司對我的信任,在公司沒再向我作真正技術傳授前,我的確會較同期的八十後落後,因為他們除了獲得年資外,還有寶貴的學習機會,學成後可以提升他們在職場中的議價能力(像我從電鍍廠獲得經驗一樣).

很多年青人明知道這個危機的存在,卻無法迂迴,因為香港的工時太長,且工作量大,在每天的行屍走肉過後已沒多餘精力去提升自己,連基本的休息和與家人的交流機會也要給剝奪,翌日又要重覆這個惡性循環,因為無法為自己增值的緣故而不能為家庭生活帶來改變,還要受通漲等問題的壓迫,這就是香港八十後諸多不滿的原因.

我已經比陷入剛才所說的惡性循環中的青年要好,因為只要我一息尚存,一旦有充足的年資去證明自己的忠誠,公司仍有機會為我帶來更多的學習機會.所以我現時的憂慮應該是,我的進展比有學習機會的同期八十後要來得慢,硬以比喻來說就是兩年後他們已拿機關槍掃敵,我卻還在學習如何為機關槍裝上子彈和進行補給.

再加上後輩知識份子的流入(我已經24嵗了),假使我不加緊步伐,被人取而代之甚至操縱也不無可能.我很慶幸我今天有個覺悟,就是感到被那些90後趕上甚至超越自己是一件可恥的事情.

既然我的專注點已從"工作很難提升新一代的議價能力而無可奈何"改為"晚輩或能爭取較好際遇而對自己構成威脅",要別人欣賞自己的工作表現而要被動地提攜的生活態度,轉眼間要大幅改變.當然,自我提升和努力在工作中爭取表現,因個人精力和時間所限是很難同步進行,但以我出Field這種空閒的工作性質而言,就另當別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