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Ch 2.63: 工資就是一個人的價值

因為根本就是嘛

有很多勉勵年青人的說話也有可取之處,但有時候還是會有些說話會讓我嗤之以鼻.

就像很多長輩會說的”工資多少不完全代表一個人的價值”,或許能夠瞞騙未曾踏足社會工作的年青人.但社會上不是已有很多把尺子,去把領取不同工資的人分門別類嗎?

銀行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你想向銀行貸款作置業用途,對方第一件會做的事,就是看看你每個月的供款佔你月入的百分比是多少,如果超過某個上限,銀行就會不願提供貸款服務.他們其次會看你的學歷,對改善未來收入有沒有明顯幫助.

也就是說,你的收入在人家眼中,是一個供款能力的良好參照.一個辛辛苦苦以微薄的工資去累積財富的人,就算他在數年後真能儲起一筆錢,也比不上一個花費甚巨,無甚儲蓄卻月薪中上的人,因為人家的放眼點不是在你手頭上擁有多少錢,而是你現時收入所帶來的承擔潛力.當然,我這番說話只能應用在年輕人身上(也就是七/八/九十後),因為只有他們會有好一段時間才退休,一生人的資產還有大部份是扣留在未來的收入中.

職場
不但只銀行,職場也是會用你上一間公司的工資,去評估你的工作能力.

有些年輕人用”誤上賊船”來形容一些鼓吹”多勞多得”去麻醉前線員工的公司,因為假使他們信以為真,一味只顧將勤補拙,到將來經濟好轉的時候,他們就失掉了重新投入良好際遇的機會.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有兩個十分切身的體驗,就是在大約八月份,經濟稍為有起色,我去接受兩間公司的面試時,他們不約而同地問我現職底薪是多少錢,十分強調要那個不計OT後的正確數字(是完全撇除了你的努力元素).有一個HR更不留情面地問我,以你上一份工作的收入,你怎麼會提出要在我們這裡拿取這份人工呢?

你的收入是工作能力的一項指標,誤信”多勞多得”等大道理,只代表你太看重眼前利益,沒有中長線的顧慮.要注意的是,求職者在過往公司所面對的不平等看待,例如工作量和收入不成正比的問題,是不會反映在你上報的收入中,而職場偏偏就用求職者的收入,這個完全無法反映事實的東西去評估求職者的價值,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亦是我親身的體驗.

總結
對於外來的信息,不要再盲目輕信,因為不是所有的信息也適用於全部的人.相信自己的親身經歷,隨機應變,對自己的見解和決定有信心,才是正確的處世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