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星期日

Ch 4.19: 海戰投票風波

GVO投票不等於現實投票

話說這次大海戰是西班牙vs葡萄牙.由於事前缺乏策劃組織,法國投票比例在今天變得不成體統:60%(幫西):40%(幫葡).

沒玩過gvo的人會覺得沒甚麼問題:比較多人喜歡幫西班牙呀,那就當然要順從大眾的意思啦.但gvo的投票並不是要調查國家內部的支持傾向,而是要把支持比例拿出去和其他國家比較,在這場角力戰中勝出的才是勝家.比如說,法國有70%的國民支持西班牙,荷蘭卻有80%的國民支持西班牙.由於支援國只限一個的關係,法國將無法參與大海戰,因為荷蘭的支持比例比較高.

在這裡就出現一個問題:在法國幫葡萄牙的玩家,除了提升法國幫助葡萄牙的機會,也降低了法國幫西班牙的機會和參戰機會,因為幫西班牙的玩家比例下降了.這在現實的選舉中不會發生,因為勝敗只在乎支持者的數目,並不是支持者的比例.

由於現實選舉有異gvo選舉,所以投票方法也不是像現實一樣就能了事.最有效的投票方法,是要在投票前做一個內部諮詢,達成共識後再以高比率去壓倒別國.

GVO已經運作兩年了,而新進的玩家也算是少之又少.本來我以為以上這些投票道理,所有老手都能透徹了解.但我很詫異地收到少數的反對聲音.難道投票的人權真的比大局和邏輯重要嗎?沒錯,在現實我們講求人權,但在不一樣的投票設定下,追求人權只會弄致兩敗俱傷.就像這次事件一樣:幫葡萄牙的沒得幫葡萄牙;幫西班牙的也沒得幫西班牙;沒投靜觀的變成了靜觀!

姑且不論人權了,投票變成這樣也會對國家形象有影響.因為玩家看見60%:40%,不會覺得你國內兩股勢力旗鼓相當,只會覺得你內部矛盾分裂.試問內部也無法達成共識,出外又怎面對挑戰?

GVO的投票是追求共識之後的產品,不是追求共識時的輔助工具!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已經不是有着自由 平等 博愛的意志的人了 老手的確知道govo 投票的事情 但我也相信老手們也記得西班牙昔日是怎樣對代過我們 難道你們這些軍人 應該是說不太會再去跑商的人 能了解我們跑商人的仇恨 怎麼共識要投西班牙 不能投葡萄牙 就算投票不是現實的投票 那麼就可以要別人去自由 把其他想投葡的海戰愛好者的意志奪去 變得不平等 也令你失去博愛 不去體諒不是投和你心中那國的人的心情

深紅烏鴉 說...

先謝謝你的回應.

你第一個論點是說法國軍人只是為了打大海戰,而忽略了商人的心聲.但我深信,威尼斯也有商人受到西班牙的粗暴對待.他們的痛楚也許比你們更深,而大部份人最後也能放下仇恨,使支持西班牙的人數比例達至80%.為什麼威尼斯就能放下仇恨,達成共識後才去投票,而我們就不能呢?

我也是個商64的玩家,也受過梅里達事件,安汶事件的影響.我也是相當痛恨西班牙,但我們在海戰中根本就不用理會在幫誰,只要有架打,有戰功就行了.誰會真的為幫助西班牙拿取更高佔有度呢?

自由平等體諒,是在投票前已經要實行了.共識就是在自由發揮意見後商量出來的產物.而共識是良好的,因為它能使團隊團結一致去達成目標.

最後還是提供一個總結吧.如果真的每個人愛投誰就投誰,我想法國沒有能打海戰的一天.英國?痛恨的大有人在(還記得法軍在海戰後被英軍開戰嗎).西班牙?痛恨的人更多.葡萄牙?不是正和荷蘭肝膽相照嗎?在所有國家都能達成共識的同時,我們不是需要更努力去爭取高投票比率嗎?

匿名 說...

其實先說清楚吧..
海戰幫誰對軍人來說其實意義不大
大家也只是想玩玩而已
如果商人說不爽投西班牙的 大家可以出來呼籲一起投葡萄牙 一起配合
這樣不只軍人有海戰打, 商人也可以去賺功積升官
但如果一開始沒人帶頭 商人軍人們各有各投
結果很可能就是連著幾次靜觀 大家兩敗俱傷而已~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