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Ch 2.55: 有得必有失 有失必有得

死傷報告

這次成功受到聘用,當然是一件賞心樂事.不過又有誰知道,在這背後,我付出了極為沉重的代價,詳細如下:

(一) 求職過程的折磨
個半月來晚間不斷絞盡腦汁去鑽研求職信寫法,面試技巧,又要讓家人操心我屢試屢敗的負面情緒,返工期間每分每秒也對面試的通知和結果牽腸掛肚,還要動用寶貴的假日,山長水遠到陌生的地方面試,更要在舊公司工作期間,面對多大的求職壓力也要無動於中,不動聲色.如果為期兩星期的話我還能接受,但六星期的精神折磨,真的要一段時間才能修復.

本來想在上星期,停止求職,重組情緒,支撐到在舊公司有半年經驗再起錨出動,但現在似乎沒需要了.

(二) 轉職風險
少於半年的連續工作經驗,除非你有充份的理由(例如轉行/在其他公司獲得晉升/升呢機會),大部份公司是不會重視的.

所以說,我這4個半月的實驗室技術員經驗,對其他公司來說是沒有價值的,因為它正正反映了我的持久力弱,對一所公司的忠誠度有限,又或代表我未能達到公司要求而要辭職.而現在的危機是,假使我在新公司無法適應工作環境而被逼要請辭,而要用電鍍廠那份中斷了的工作經驗去求職,將會是一場毀滅性的災難.

有人會說,我在電鍍廠多逗留個半月就沒問題了,不過,以我現在無路可退的環境,應該可以觸發我拼死一戰的毅力吧.

(三) 舊公司不能帶走的東西
熟悉的工作環境;善解人意的化驗室主任;零解僱風險(因為我表現好);同坐一條船的中/基層同事;簡單的基層人事關係;還有較近的上班地點等等.

雖然舊公司確實有很多負面事物存在,但無可厚非,它有以上一些勝人一籌的地方,而這些好處,在新公司有機會不再存在.這要我上班一個月後才能下定論.

先寫到這裡,現在要好好享受幻想戰紀,因為剛改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