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Ch 2.34: 我的人生目標(一)

簡單而實在的人生目標

在我說出我的人生目標前,我想先說說人活在這世上的多種範疇.

人的實在值
每個人也有其實在值,而這個實在值,是和他的工作和身邊的人掛勾.

一個人可以成為父母的精神寄託和希望,可以成為朋友的分擔對象,又或者為網上的玩家和人物提供互動價值.以上事例所提供一個人的實在值,是最低的,因為你的角色能被任何人取代(男女或親近朋友不計).

一個人可以在公司的前線岡位,分擔其他同事的工作之餘,幫助決策者處理瑣事,讓高層人員能夠專注於向外推動公司業務.從這事例中,一個人可以憑工作經驗獲得基本的實在值,努力讓自己無法被其他人取代.

一個人可以擔任公司決策人,在一個行業當中,擔任維持良性競爭的角色之餘,讓自己在該行業中能夠分一杯羹和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從這角色中,一個人會有充份的實在值.

一個人可以憑著自己的專業知識或天生條件,去做別人多年後也不能做到的事,例如醫生,翻譯員,教師,社工,空姐和模特兒等等.從這角色中,一個人會受到推崇和羨慕,或會成為別人的行進目標.從這角色中,一個人會有相當的實在值.

一個人可以有足夠實力去控制整個行業,例如微軟軟件的發明者,能夠使大部份電腦用家都使用其產品,擊倒其他電腦os,成為主流軟件;愛廸生發明了電燈,開創了照明的行業.以上提及的人,都為我們日常生活帶來180度的轉變,所以他們的存在價值,是無法估計的.

當然,每個人也可以擁有獨一無二的實在價值,而那是別人無法提供的.例如大家所喜歡的歌手和偶像,又甚至是聖經的耶穌和上帝,皆成為大家/信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成為生存的動力和依賴.他們的存在,也改寫了我們的人生,讓我們接觸不同層面的樂迷/信徒.這類人或事物能改變我們的生活享受或我們所面對的世面,所以他們的實在價值,是無法衡量的.

最後,有些人是能影響到我們性命和生存模式的,例如美國總統,就影響著中東地區的人民和士兵的性命;我們的父母只要不存在,我們就不會存在,而他們對我們的培育模式,也會影響到我們未來的應世模式.這類人能主宰我們的命運,所以他們對受其影響的人來說,他們的實在性是100%.

總之,一個人的實在值,就像以下一樣層層推進上去.

家人朋友>公司基層>專業人仕/公司決策人>精神領導者/(控制)一整個行業>政治決策人/我們的父母

總結
我的人生目標,就是不要讓自己在這世上擔任可有可無,或任何人都能取代的角色,無論如何,也要加強我在別人心目中的實在性,達至我理想的標準.

人的實在性是可以從不同層次中累積而來,而假使我的實在值提高,也能變相提高父母的實在值,因為要有我父母存在,才能產生我這一個具社會作用的人出來.提高父母的實在值,也算是回報他們的一種方法吧?

我現在的實在值足夠嗎?答案近乎0,不過我已經在拼命增值了.在我未來的數個月,我會像現在一樣,先努力公司的前線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再向上出力推吧.

P.S. 我的未來動向,已在留言板更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