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Ch 6.27: 文具店的工作體驗(一)

一個人的價值由工作產生

三個月以來,我還未真正提及我在文具店,到底擔任什麼角色.這天就跟大家談談我的岡位.

(一) 最初段的工作
掃地,抹地,清潔貨品,收錢,在同事繁忙的時候幫忙看店等等,都是我最初入職的工作.那時候的我,是一個最低落,最想封閉自己的我,因為我沒有任何一份貢獻,是一位中三畢業生無法掌握的.就連父母也催促我儘快尋找其他工作,否則自己的一生前途將會就此斷送.

(二) 中段
在其他行業因我的大學學歷而將我拒之於門外,在家人強烈反對我加入保險行列之時,我放棄了自己的憧憬,把之前發生的一切通通抹掉(包括大學生涯),死心塌地跟老闆學習美術用品和文具紙張.從泰倫斯的美術用品開始,到店鋪倉存的幾百種貨品,我都掌握了基本的知識,可以向客人簡單介紹產品,從倉庫取貨幫店鋪補貨,把鋪倉收拾整齊等等.有了以上的工作能力,我最少能像前文所說一樣,提升自己在公司的實在值,因為我開始擁有一般人沒有的文具店常識.

(三) 現況
同級的同事已經開始對我產生倚賴性,一來希望我能和他取長補短,二來是一個人能力有限,就算是年資高的同事,也要一位有經驗的人去幫他解決一個人幹不來的事;老闆開始讓我打電話去核對小中學資料,以便能正確把cataloge寄送過去;倉存紀錄和取貨紀錄,也開始由我去覆核,修改和更新;就連店鋪的cataloge設計,我也有份參與了,因為老闆的打字速度慢和英文能力弱,需要我幫忙補上字句和進行某些翻譯;學校的文具展,我也有份參與,學習中小學生對文具種類的需求,和訓練自己的待客能力.

(四) 將來
做"行街sales",就是上街到別的美術班,向導師推廣自己的文具和美術產品;掌握店鋪的訂貨技術,明白客人對貨種的需求;老闆也樂於讓我接替他的位置,方便他騰出時間出外接下更多的生意;學習管理下屬等等.至少,在我預見到的將來,我能夠獲得理想的實在值,學歷和地位相乎.

總結
我們去打高爾夫球,都會裝備上數支球棍,但不是所有球棍都會派上用場;同樣地,我們投身職場前,或許會先為自己裝備學歷,到最後或許不會全部用上.就讓我現在先把份量最重的球棍收起,在工作上有需要時,再拿出來橫掃千軍吧.

只要有一種想法能讓自己平靜下來,接受現況,我就心滿意足了.再多的正面想法,對我來說是過份硬性和不必要的.

這次提及工作上學到的"硬件",下次會提及學到的"軟件",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