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Ch 2.35: 尋根究底的應否

時段性和行動的連貫性

大家在聊天區也看見了,有位朋友正就我沒應他的邀請轉職而向我發脾氣.

如果一個人的轉職決定只是取決於人工多少,我敢說,80%以上的這類人,一生也無法攀上高位.

如果我應他要求轉職,雖然人工是有增長,但我損失的,可能比得到的更多.

(一) 文具店將不會是回頭路
老闆一番心血培訓我經營文具店,而我就一聲不響地離去,沒責任心之餘,破壞了別人的計劃之餘,使我三個月的工作經驗變為空白之餘(不能寫在將來的求職履歷表),也封殺了自己的後路,不能重返.

(二) 轉職如同賭博
在文具店已看清了自己有條光明的前路,卻突然投身去一條前境未明的道路,而且沒重返機會,這樣和賭博完全沒分別.其實,在發現文具店行業是一條死胡同時,再轉職也未遲,不過這機會是相當渺茫的了,因為我所在的文具店,是香港少數提供美術用品的商戶之一.

(三) 朋友的排斥性
之前那位聊天區的朋友給我一句很諷刺性的說話,讓我耿耿於懷.他說以他的資歷,都能進入公司工作,享有優薪厚職,我不能像他一樣,就根本是我個人問題,而不是學歷問題.他說的是不是真話我不知道,但我好肯定,我面試的大部份公司(化驗所,寫字樓,食店,垃圾轉運站),僱用對象都不是研究型的大學生,而是實幹型的文憑畢業生.

假使那位朋友的公司在面試後不僱用我,相信會讓他對我的成見更深.而就算他不會因此而奚落我,面試這件事也要瞞著老闆進行,而由於我的心已屬於文具店,面試時的表現也會顯得三心兩意.而假如那間公司僱用我,以上(一)(二)項提及的內容,始終也會發生著.

總結
在25歲前我的工作目標,就是從工作中學習,方便我在將來為公司賺取的金錢,遠遠多於我領取的工錢.而不是賺個8k9k,得過且過為錢而活就算.我在文具店還有很多東西未學,包括待客態度,向外推銷的手法,倉務管理等.換句話說,文具店的工作正乎合我現時的工作目標,亦和我之前有沒有讀過大學學位無關.假如那位聊天區的朋友能想得深入一點,相信就不會須要尋根究底到這地步,逼迫我在這裡交代一切.

當然,我明白他是在關心我,可惜生米已煮成熟飯,我已經沒法回頭了.如果他在兩個月前協助我,我一定會向他致上最誠懇的謝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