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Ch 2.33: 沒倚靠的人生

一切都得靠自己

活在這世上,越來越覺得沒安全感,主要原因是,我沒有一個能夠完全倚靠的對象.

家人不是我依靠的對象,因為我目前的首要任務,是要做到經濟獨立.和家人訴說工作上的問題,只會徒增問題,讓母親胡思亂想,加重其他成員的精神負擔(這不是我在想當然,而是經過時間證實出來的).

老闆不是我依靠的對象,因為我在他的公司工作,每天都得提心吊膽避免出錯,而一般老闆也希望,他的員工能學習獨立解決問題,不用他操心處理.

同事不是我依靠的對象,因為倚賴同事,就代表自己工作能力出現問題;而透露自己的弱點,甚至會給對方狙擊.而最痛心的是,我就正在狙擊手的位置上,從同事的身上取經,不去犯同樣的錯誤.

各位有異性朋友作傾訴對象,我目前只想雪藏自己,因為在我看到自己的前途前,我只會給別人負面情緒,沒可能給予對方幸福.愛一個人,不是要對方快樂嗎?

至於一般朋友,根本不能幫上什麼忙,最多只能讓你發洩一下情緒,給點表面的鼓勵,因為始終事不關己嘛.

目前我不但沒有依靠,還要預防客人的老謀心算,例如跟你打心理戰,壓價或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老闆有時候又設圈套試探我在那裡的工作心態和進展,又用尖酸刻薄的形式去"培訓"我的容忍力.老實說,現在每吃一餐飯,都覺得眼前的糧食是用自己強忍的淚水換取的.

現在我的依靠是什麼?床.因為能夠躺在床上,享受空調和一個寧靜的環境,已經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的福氣.在床上我能幻想自己的世界,把一切事物理想化後,靜靜熟睡.床也不會背叛自己,在半夜三更翻起來把你摔在地上.

總結
大學畢業前,一家已有個共識,就是在我找到工作後,父親北上享渡餘生;母親自己做慈善事業,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就在外租個屋住,自給自足,從此一家三口不用互相牽制,在排斥力下被迫共存.

無論道路怎樣,一個人只要有空認真去做他想做的事情,而又問心無愧,他就已經有相當的福氣了.至少,我比我的父母好,有機給我認真去打,實驗給我認真去做,音樂給我認真去欣賞,工作給我忘掉所有境況.

隨文付上ELT的名曲:fragile.這個英文字,真能反映我的現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