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Ch 2.31: 慶祝生日

生日不是胡亂慶祝的

很多人每逢生日都會相約朋友慶祝一番,而慶祝的原因通常是,"又平安無事渡過一年啦","一年才一次,當然要盡情揮霍","人家會在生日慶祝,我當然也要視之為習慣啦"等等.

如果再深入問你一層,你的答案仍舊是以上的內容的話,很抱歉,你該年的生日根本不值得慶祝.

慶祝生日的內在意義
慶祝自己長大一歲是一種和人類的生命週期成衝突的活動,因為沒有人會希望接近自己死亡.故此,我們生日時該慶祝的,該是自己在上年度發生過的好事.

當然,所謂好事也會和每個人的年齡拉上關係,例如一個八十歲老人家,他基本上以後年年也要慶祝生日,因為能健全體驗每一天,是每位高齡長者的福氣,但"健康平安渡過一年",則是每位年青人天生具有的條件,簡單來說,就是年青人健全是應該,生病和發生意外是悲哀.我們不會在生日時,為我們天生具備的條件而慶祝吧?

當然,慶祝生日對某些人來說,每年都一定具有意義.例如情侶,無論任何一方生日,都能慶祝自己當年受到異性朋友體貼入微的照料;又有些潛逃的罪犯會為渡過一年而高興,因為某些地區會在罪案發生十餘年後,不再對通輯犯追討法律責任.

我的生日
我的生日日期是八月廿四日,而我也有90%理由相信,我不會在今年為自己慶祝.

首先,年長一年,意味著我比別人遲一年在職場起步,因為我現在才算是開始入行做文具生意.大部份的人都比我早起步多了.

接著,這年沒人帶給我任何歡樂(網友除外,詳情請留意ch 7.11中,我對互動價值的重視),包括現在的父母,一直也給予我危機和壓力;這年我沒因任何人而獲得喜悅,反而要像上篇文章所說一樣,把之前的大學生活和我在化驗所的工作經歷全部洗掉;友人(一位中五生)找到月薪$7500的工作,更馬上對我施展高傲態度,使我恨不得忘記這個他.

一年區區的20000元收入不值得啟齒;10多個失敗的面試,使我失去在本行超過一半的發展道路,因為我本行的職業空缺實在太少;在家的安定生活,亦並不是自己爭取的;工作時間逼使我放棄gvo海戰,以及工作性質不合乎我從前的性格路向等等.

我找不到任何一件值得慶祝的事,還要還原我之前四年的人生進展.所以到8月24日,我將視若無睹地渡過那一天.當然,生日願望不能少,到時候我會跟自己說,希望我將來有資格再次為自己的生日慶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