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Ch 2.20: 黑運和好運

沒作用的黑運和有建設性的黑運

我總算從一連串的厄運中支撐過來,能夠繼續在這裡和各位溝通.七八月過後,我領略了一個人生小道理,除了重新確立我的社會地位外,也認清這個世界其實對我還蠻公平的.

從標題可以看到,這天要談論的是我們平常會面對的黑運.黑運的存在就像塵埃般討厭:沒了塵埃,就沒有打掃的必要,卻又會令藍天消失;同樣地,沒了黑運,就沒有失落沮喪的一刻,而欣喜若狂的時刻,卻又會因缺乏襯托而失色萬分.正如相對論一樣,所有事物都是有相對才能存在的.良好的運氣和悲慘的人生,也離不開這定論的主宰.

黑運是有必要存在的,我們要視之為塵埃一樣去面對它.但人畢竟也是種自私的動物,簡單來說就是會把自己的不幸放大,認為是世界在虧欠自己;把自己的幸運事情縮小化,認為那是自己應得的際遇.經過人類數百萬年的進化,這已經成為了千古不變的事實.然而,如何從不幸中確立自己的存在價值,如何從幸福中覺悟眼前的種種福利,是建基於什麼身上,才是現代社會值得大家去思考的問題.

(一) 黑運的存在價值有高下之分
在這裡我會舉一些例子來說明這個論點.
1. 有天我在街上散步,突然踩上了一團狗屎,之後又在樓梯摔倒了,要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2. 有天我在電腦中心買了一台液晶顯示屏,回來發現有數顆光點,卻又因為未達到死/光點數要求而不能要求更換.

1和2同樣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但卻有顯著的不同.在2的例子中,別人的幸運(沒選到有問題的顯示屏)是由自己的不幸(買走了有問題的顯示屏)所成全的,所以我的不幸經歷並沒因此而白白浪費.在1的例子中,沒有人得益於你的不幸,相反地我還要向公司告假,影響社會的生產力和運作.有建設性和沒建設性的不幸,從以上例子很簡單地就能界定出來.

讓我再多舉兩個例子:
3. 有天我乘坐了一班滿座的航空客機,但客機卻在半途墜毀,機上所有人員遇難.
4. 有天我乘坐了一班只有半數人乘坐的航空客機,但客機卻在半途墜毀,機上所有人員遇難.

3和4都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事件,但背後意義卻不同.在例子3中,由於航機是滿座的,我的乘坐會造成一位乘客無法購票登機,而保存了他的性命.我的死在例子4中卻是毫無意義的,因為沒人能從我身上發生的厄運得益,相反我還浪費了社會二十年來對我的栽培經費.

只要大家分辨清楚有建設性的黑運和沒建設性的黑運,就有能力去確立自己的存在價值的同時,認清自己不幸事件的背後意義後,甚至能化涕為笑呢.怨天尤人不是不好,但也要選擇適當的時機,否則只會被人責罵不懂世事.

(二) 將好運放大,並抱感恩之心
這裡也不用多作說明了,例如你買了一台沒死點的NDS,幸運的背後,可能是因為有另外一位買家比你早買走了有問題的NDS,這時候你就要心存感激;同樣地,也有買家因你的緣故而被迫買走下一台有問題的NDS,這時你就要心存歉意.總而言之,自己的好運氣,大多是建基於別人的不幸身上(當然也有例外,例如中了六合彩).當你懂得珍惜自己享有過的福氣,就會欣然接受你面對的厄運,視之為你對之前其他不幸者的一種補償了(就是輪流大家享受褔氣).

(三) 總結
當然,有人一生就為頂替別人的苦難而活,有人一生就淩駕在別人的幸褔之上.幸福的人不會尊重不幸的人為他們帶來的支撐和承托,而不幸的人也沒能領悟到他們存在的使命和重要性,這正是兩者之間存在分歧和不滿的一個主要原因.總之,要社會和諧,就不能自我中心,切斷自己的褔氣和社會之間的關係,否則大家的身心就會失去平衡,進而製造一個不平衡的社會(就像現在的社會一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