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Ch 6.21: 我的機械人女友(觀後感)

向自己的挑戰成功了

從中四接觸日本音樂開始,我就因為聽過不少日本電視劇主題/結尾曲,而對日本電影有濃厚的興趣.剛入門欣賞日本愛情片時,是絲毫不為所動的,因為那時候還未經歷過工作,人生挫折,失去親人的痛苦,以及沮喪失落的情況.

令我不快的是在我身邊的女生都能盡情投入於日本愛情片的浪漫氣氛之中,而我們男生只能從暴力或緊張的電影中獲得快感.由於不甘受到性別局限而喪失了某些人生樂趣,我決定逼迫自己去代入愛情片的電影情節,享受這片沒男生認真去體驗的領域.

自從有這個目標,我間中會去圖書館去借借日本愛情小說,以及到CD店買買日本電視劇欣賞.經過兩三年的努力,再加上我近三個月來面對的重重困境,讓我體會到人間冷暖,失落時或憤怒時的感覺,受人冷落的感受,愛人和被愛的感覺等等.雖然身為一位男生,但我總算能學到女人的感性,雖然那是逼出來的感覺(也就是一件產品),但能讓我多享受一件世界的事物(愛情片),要我付出多少也沒所謂.

訓練有素的我,今天就趁空閒去看了一套日劇,我的機械人女友.一來我對綾賴遙有好感,二來也想籍電影好好哭一場,宣洩自己一直壓在心底的情緒,三來就是看看我的訓練成果了,結果...

我受到電影的感染,哭得不成樣子,完全能夠代入男主角的處境!

在我身旁的男生,都沒能受到電影的感染,而我卻能跑出,盡情享受那種悲歡離合,互相敵視,失而復得等等的交雜情懷.在過程中我哭了三次,第一次是主角返回從前,看見自己童年那一幕;第二次是女主角勇敢救出學校被脅持學生後,被男主角稱讚"果然是我的超級女友"的時候;第三次是女角犧牲自己的下半身,救出男主角後終於能像人一樣感受人性,之後卻慘被活埋的時候(那時候我簡直泣不成聲);第四次是主角冒雨,在石屎堆中找到女主角並緊緊抱著她的時候.之後我的淚水用光了,否則應該還能多哭一次,就是未來的一位女生因仰慕男主角身世而回來過去與男角生活這一幕.這部份要轉用女生對男生浪漫的歷史產生憧憬的那種心情去欣賞電影,才能產生強烈的共鳴.但由於我從未在之前的小說或電影覺悟過這種心情,所以只能眼白白讓那一幕流去.

總結
看這齣電影前,我沒想到它能在我心中帶來那麼大的迴響,而這種迴響,是完全能值回我$50的票價.綾賴遙小姐的笑容,也成為我美好回憶的一部份了(當然我只會當她是一件娛樂界產品,不會投放情感下去).今後我會繼續努力代入女主角角色,體驗她們對男生的愛慕和關懷,穿梭於男女兩性之間的喜怒哀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