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Ch 2.30: 對和錯的觀點與角度

世上沒有對和錯的路

經過了這麼多事情,包括在文具店任職;遞交過多份的求職信;受金融系大學師兄的啟發;家人和學校的道德灌輸等等,讓我深切了解到一個重大的道理.

除了殺人,騙財,搶劫這類下三流的行為外,我們是無法為世上的其他任何行為,清楚界定它們的好與壞.

就像我入讀大學,在父母來看是光榮的事,踏入社會就高不成低不就,無法真正踏入職場;在學校被視為操行良好,不搞事不搗蛋的乖學生,出來社會可能成為不懂和人相處,沒情趣的人.

至於在文具店工作,有人會覺得工作無分貴賤,有人會覺得他/她沒前途可言;在金融或保險行業工作,有人會認為從業員都以真誠去和客人溝通和理解他們的需要,而不只是在推銷產品;有些老舊保守的人就覺得他們都只是靠口才混飯吃,視該行業為自己的死對頭;金融行業或會認同M型社會,並熱衷於擠身社會的頭10%人口,其他人或許會認同自己的地位,只要是為社會作出貢獻就夠了.

這個世上,沒有人能為任何一條道路,賦予絕對的價值觀.相反地,只要那條道路是乎合自己的社會岡位,乎合自己的野心,性格和經濟需要,我們大可冒險一試,投身未知的領域,無論結果是成功或失敗也好.

愛迪生在發明燈泡的過程中說過:我沒有失敗,我只是嘗試過1000種不成功的方法.求職者是否要抱持著這種研究的心態,暫時拋開父母對自己前途的種種期待呢?

總結
既然社會上沒真正的好與壞,那我可以放心去做任何事情了.從我以上highlight的內容,大家也該知道我將嘗試的項目了,希望大家能支持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