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Ch 2.50: 當前結論

人生定向

計算過自己現時擁有的工作經驗,人生彈性,以及公司的工作環境,和現時的職場的情況後,我得出了數個人生方案.

(一) 活得一天得一天
什麼也不去管,什麼也不去擔心和憂慮,直接以現時的模式生活到十月份,那時我就有半年的工作經驗,可以和我的大學學歷產生化學反應.十月份也是職場人事變動較大的時間(因為剛在六七月份入職的畢業生剛過試用期,有機會會想改變環境),所以相對現在來說機會也較多.

當然,在這段冷靜期內,我會需要找尋打機以外的娛樂去讓我活得有新鮮感,例如義工,card game或建立另類的興趣,否則化驗室這千篇一律的工作環境,會讓我覺得自己是為做人而做人.

不用怕,兩個多月而已.

不過,兩個月後還是無法返回本行的話,那我就要啟動我的角色轉換機制了.

(二) Change of Role play
人生如同角色扮演,這是我在現時同事間領悟回來的道理;沒可能到手或需痛苦換來的東西就別浪費精力追求,轉移其他目標,這是讓人生仍能輕鬆前進的方法.如果窮追不捨,卻又無法得手,那麼我們就要放棄正在扮演的那個人生角色,因為,你不是當那角色的料子.

其實,就我多月來對化驗行業的觀察(實質工作),以及在現職同事和家人的指導下,化驗的確不是一個值得終生付託的行業(尤其是在香港).現在的我,也有點心動把化驗當作興趣多於職業,趁我目前還未至於泥足深陷儘快抽離.

那麼我還有什麼選擇呢?經過我對自己性格的重新評估,我發現自己有些隱藏著的內在是未在人生角色扮演的場合中應用出來,因為我之前並不信任它們.

要我抽離目前的角色去扮演另一種性情的人,最大的難處,就是無法習慣在我改變自己後,別人對我態度上的轉變,因為,人類是雙向型的動物,你如何去和別人溝通,人家就會以相應的模式去和你交往.

總結
在我說的越來越複雜前,先來個短暫的結論.那結論就是,一切言之尚早,請耐心等待,而幸好我是有等待的本錢(恕無法告知那本錢是啥).餘下的兩個月內,這部落格的主題也會從我身上轉移到其他事情上,因為我這角色已經沒什麼值得好討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