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Ch 2.45: 性格斷層

撕裂的兩端

在實驗室工作也快兩個月了,受到公司七十後和六十後的同事影響,我的性格斷層比從前擴大了好幾倍.

什麼是性格斷層呢?當一個人的本性無法適應眼前的工作環境,又或者是他受到身處社會岡位(例如性別,學歷,家庭背景等)的影響下,使別人無法認同他的本質時,他就會自然地衍生出另一種本質出來,去消滅別人給予自己的標籤和迎合他人的寄望.

而,當他的本質和那衍生出來的個性存在極大差異時,兩種性格之間就會出現斷層.現在就讓我用我身處的環境來解釋這種情況.

兩年前,就是我剛畢業出來工作時,由於工資和地位高,加上又未洞悉到通漲問題對自身的衝擊,所以工作時的心態就是為了實現從前的夢想:以工作回報社會過後,就能心安理得地在家中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上位不上位對我來說不重要,總之那份工作能讓我維持到理想的現況就滿足了.就算到現在,這種安於現況的心態也是我的本質.

兩年過後,經過了多份基層工作的剝削,現職同事向我解釋過的種種殘酷社會道理(例如單靠工資不以財生財是死路一條),還有多位同屆畢業同學已為事業殿定良好基礎,準備步步高陞,加上社會對單身人仕的奇異目光,家人和未來僱主對我就任現職的時間長短把持不同的批判態度,讓我發現,實驗室這份既前線又基層的工作,以及自己的未來計劃,是不容許我以兩年前的本質去看待.

我不會過份具體地說明箇中的細節,因為我嘗試過向別人說明,得來的反應也是:我負能量太多;我給自己的壓力太大;別人不一定這樣看待你;初出茅廬一定不會事事順意等等.但說得出這類說話的人,一來我和他非親非故,不會影響到他的生活;二來就是已經建立好事業的基礎,能有持無恐地隨口say當秘笈.試問對方是我的女友,她不會質疑我將來能給予她多少的生活轉變,以及能否支持大家的人生計劃嗎?我亦肯定有很多人經努力過後,仍未能建立好人生基礎而鬱鬱寡歡,卻沒拋頭露面奮身演說,以至好像人人拼搏後也事事如意.

有些人說我成熟得早,但,如同上面說的一樣,我表現出來的性格是經過不同際遇後斷層出來的東西.有時候朋友叫我不用這麼急進,但老實說,反正遲早也要去闖破事業上的關口,受到社會應有的尊重後去開創投資和組織家庭的機會,為什麼不早點就起錨呢?

不說這麼多了,反正時間就是過的太慢,要讓自己的憂慮以實體行動去消除,根本不是一天或一星期就能見效的事情.所以,PC game ti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