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Ch 2.39.2: 工作的貴賤之分(二)*****

入職者工時的價值

(由於職場範疇實在太廣泛,所以有些職位未能在文章中盡錄,敬請體諒)

上回提及到,工作本身的貴賤,假使不和在職者本身的背境掛勾,是沒有任何討論價值的.這回要討論決定職業貴賤的另一要素,那就是在職者自身工時的價值.

經過我的深入推斷後,我們在上司眼中,大致上會被區分為五種層次.以下我將會對每種層次作深入解析.

第一層: 可有可無的角色(1分)
這類員工的存在價值,僅限於讓老闆可以不用負責他們的職務,讓老闆可以每天輕鬆上下班,甚至在買下他/她的工時後,自己不用管店,每天上街散心,娛樂消遣.

其中一點要注意的是,就算那位員工不存在,他所有的職務也能由老闆親力親為一手包辦,不會因為他的空缺而造成公司在營運上出現困難.

舉例來說,從前我在文具店初期上班的日子,工作的意義就是讓店主和另一位同事能夠在週末輪休,以及有時間讓店主忙裡偷閒,憋不住時驅車去釣魚,而店舖當然就由我把關啦.雖然我的工時價值在其後的日子有所提升,但初期的我的確只是一件普通的機器而已.

第二層: 間接幫忙的角色(2分)
這類員工每天的日常工作,雖然都能由老闆親力親為去幹,但卻會影響到公司的日常運作.例如在連鎖快餐店的前線員工,他們每天雖然都在做相同的工作,但卻正在為上司爭取時間去進行餐廳的食品管理和衛生的監控工作.也就是說,沒有這批員工,老闆就沒時間去幹一些例如擴張業務或研究開發的項目,使公司無法賺更多的利潤.

總結來說,在第二層的員工,他們的貢獻對老闆來說,雖然是間接的性質,卻是不可或缺的.

第三層: 實在的角色(3分)
在第三層的角色皆有一種特質,就是他們擁有一些上司沒有的技能和能力,使老闆不得不去倚靠他們的幫助.不過,只要給予充足的時間,老闆是仍然能夠透過學習去學懂他們的技能,簡單的例子有Microsoft office軟件的應用,基礎的會計技能等等.

又或者,那位員工在公司工作多年後,他擁有了可觀的客源後(例如保險業經紀),公司必需透過他來和客人聯絡才能進行交易.這時候他就真正成為公司的資產了.

當然,在第三層的員工也可能因為天生的特質,使他們佔了無法被老闆或一般人取代的上風.例如reception小姐的職務,只能交由擅長言談和長相ok的女性去做.利用自己的先天麗質去求職,無可厚非是能夠為自己帶來不少優勢.

第四層: 維持社會的中堅(4分)
身在此職層的員工應該為自己的地位感到自豪,他們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的員工來說,他們擁有上司沒有的專業,而那些專業並非是上司能夠在一朝一夕內能夠學習和掌握的.例如在醫院內有耳鼻喉科的醫生,也有精神科的醫生.當他們的上司遇上非自己專長的範疇時,必須要去徵求其他醫生的意見.總結來說,沒有第四層員工的協助,一所機構就會出現技術缺陷而無法正常運作,因此他們對公司的貢獻是十分直接的.

第二類的員工來說,他們的工作能力比上司低,因為他們擁有的技能往往就是上司傳授的(例如碩士生和教授的關係),或者他們和上司根本是在相同的課程下培訓出來的.和一般人不同的是,他們有獨立讓機構賺錢/開發項目的能力:原本一間公司的人力只能開發十個項目或提供十個服務,加上他後就能加為十二個了.當公司的生產力和該類員工的加入數目能夠成為正比時,他/她就能成為第四層員工的一份子.

第三類員工,是指一些在職的培訓學員.例如我從前在實驗所,假使一直只能處理technician的工作,我只能成為一個第三層的員工.但實驗所對我是有所期望的,所以就一直向我傳授技能,希望我能及早上位,擔當更重要的職務.

第五層: 改變社會的人(5分/無價)
這裡我也懶得解釋了,總之一切能夠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的人,例如總統,特首,著名歌手等等,都屬於第五層的員工.對他們來說,金錢已經不是勞動的重要原因,推動著他們的,永遠是他們的抱負和在工作過程中所獲得的成就感.

總結
本回總算成功把勞動者分為五種層面了,下回會討論決定工作貴賤的最後要素:取代指數.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