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Ch 4.26: 進展(十三)

線上遊戲的綠洲

儘管線上遊戲推陳出新,即時戰略,射擊遊戲又不停地佔用我的時間,以發揮我電腦的最大效能,我卻不能沒有gvo,每天最少也要花一小時去發掘新體驗.為什麼gvo能持續三年存活在我的電腦內,成為我每天的必需品?原因就是gvo能帶給我其他遊戲不能提供的東西.

(一) 心靈的治療場所
在其他遊戲,我每分每秒也要集中精神,基本上是無法舒緩我緊繃的神經.在gvo我可以在激烈的比拼後,獲得短暫的鬆弛,在腦袋不用工作的情況下完成不同的任務,獲得成就和滿足感.另外,在gvo沒有讓我感到氣憤的事情,例如drophack(就是對方玩家在輸後突然拔綫,使你無法獲得功績),又沒有海外連線lag機的問題,也沒有game imbalance的設計問題出現致使遊戲體驗惡劣等等.總之,gvo是我唯一一款不用認真玩卻又要受氣的遊戲了(大海戰時除外).

(二) 步伐緩慢,交流方便的遊戲
很多線上遊戲節奏都很快,使玩家之間難以抽空交流,例如對彼此的工作,性格等等的認識,致使玩家之間沒有親密感,只有戰場上合作的技術性協調和那股熱血.相反,在gvo你能隨時打字交流,打發航海的空閒時間.GVO的玩家也大多是來自不同背景的成年人,除了代溝較少外,還可以作台港兩地交流.這是其他較幼稚,缺深度online game的玩家所難以提供的.

(三) 彷彿每天都有生產力的遊戲
這裡意思是指在遊戲內的活動,對未來不同的行進方向也會有相當的幫助.例如解了一個冒任,可能在下一章有重大的後置登場,也充實自己的卡庫,升等開新船等;打一場海戰,對升官和加銀行格子有利,又可以認識更多的軍人,方便將來交流;拉一次寶石,可以在未來有需要時用來護港,賣掉後又可以賺取聲望或培養副官.總之,我們的角色在每次事件後也會充份成長,資產也不斷增加,而不是像其他online game一樣,只是能拼個名次,獲得戰鬥時的快感,和每天提升戰鬥力,目標就只有勝利而已.只有勝和敗的遊戲,已經不能滿足我的精神需求了,因為勝利又怎樣呢?喜悅能大於我每天日積月累的成就嗎?

總結
如果一般的網上遊戲就是薯條,炸雞翼等熱氣食品,GVO就是一杯涼茶,補充我們在網上缺少的元素和平衡我們的身心.

1 則留言:

ネコ晴 說...

嗯嗯!!!

gvo 光是聊天+發呆也很好玩~!!! =口=